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为保障张家口赛区通信网络通畅电信部门是怎样优网补网的?

2022-01-01 0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在“雪如意”背后基站进行日常维护。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摄

通信保障是北京冬奥会赛会服务保障工作之一。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网络,在去年实现4G、5G等公众移动通信网络室外全覆盖基础上,张家口赛区正全力开展补网优网工作。目前,河北省各电信企业已抽调技术骨干207人驻守赛区,全力支撑优网补网工作开展。

近日,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张家口联通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网络设备调测。通讯员董巍摄

由于赛区建筑主要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骨架结构,对4G、5G等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信号有很强的屏蔽作用,这就亟需补网,通过安装由PRU、HUB(多端口转发器)等设备共同组成的室内分布系统(简称“室分”),让移动通信基站的信号可以均匀分布在室内每个角落。今年年底前,崇礼冬奥核心区等重点区域都将实现室内外4G、5G信号全覆盖。

目前与补网同时开展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优网。优网工作的重点是解决通讯基站之间可能出现的信号覆盖交叠,让用户拥有更好地上网体验。工作人员根据各电信企业网络优化部门做出的优网方案,通过调节基站发射天线的俯仰角、高度、功率等,合理优化信号覆盖交叠区域里的各个网络信号,尽量避免信号来回切换。

通信基站一般都建在几十米高的铁塔之上,由于张家口赛区阵风多、风大、风向不稳,就会导致基站覆盖范围、信号强度有明显变化。因此,各通信企业安排网络优化工作人员,负责周期性地进行优网。此外,为了更好地提供安全稳定有效的网络还要对基站传输环网进行优化。赛时张家口赛区将抽调省内800多名技术顶尖的网络优化工作人员,在重点区域实施重保工作,确保通信网络稳定、安全。(靳彤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