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项全省第一!河北邢台摘掉空气污染“黑帽子”

2022-01-01 12:0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既保蓝天又保民生

两项全省第一!邢台市摘掉空气污染“黑帽子”

河北新闻网1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2022年元旦,牛城邢台碧空如洗,云素若棉。“像这样的好天气,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早已是常态。”邢台著名摄影师马健说,实实在在的显著变化,说明了邢台市委、市政府采取的大气治理措施有力、有效,“咱邢台终于摘掉了空气重度污染的‘黑帽子’!”

据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数据,2021年,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3,在全国168城市中倒排第23,同比下降18.4%;PM2.5年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9%,下降率全省第一。优良天数245天,比去年增加39天,增加幅度全省第一。重污染及以上天数14天,比2020年减少了4天。

蔚蓝天空下的邢台清风楼。

在此之前,大气污染一直是邢台的呼吸之痛、心肺之患。长期以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始终处于末位徘徊的尴尬局面。2019年,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85,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位倒二。

只有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毋庸置疑,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早已迫在眉睫。2020年,邢台市坚决破除“区位论”“输入论”“产业论”“无可奈何论”“事不关己论”等错误论调,解决了思想上的畏难情绪,坚定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必胜信念,全市上下形成强烈共识,思想高度统一,力量全面凝聚。2020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国倒八,跃升6个位次,PM2.5年均浓度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倒17位,完满完成年初邢台市提出的PM2.5年均浓度“退全国倒十”目标。

邢台城区碧空如洗。

“大气综合治理是一场动真碰硬的‘刮骨疗毒’,不止需要担当尽责,更需要精准施策。”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结合邢台产业结构特点,把工业企业作为主攻方向,拉高标尺,严格标准,精准精细精确抓落实;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下笨功夫,做好“减法”,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整体管控水平大幅提升。

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良好机制作为保障。邢台市探索实行了“五项机制”:一是指挥调度机制,市空气质量保障中心24小时值守,早、晚两次发布指令,明确当天管控重点和要求。在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中,提前研判,发布预警,时刻保持主动。二是精准管控机制。针对重点企业,严格总量控制,日控月考;针对重点区域,把主城区及周边“六区两县”作为核心管控区,把太行山前传输通道上的四县作为重点管控区,其他东部平原县作为一般管控区,最大限度清除大小污染源;针对重点因子,分因子逐月制定目标,专班推进,2021年,PM2.5、PM10、SO2、NO2、CO、O3均实现大幅下降;针对重点时段,盯紧节假日、后半夜,加密执法检查频次,根据气象条件、污染指数变化,提出具体管控要求,最大程度“削峰保谷”。同时,还建立完善科技支撑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

“治理大气污染,是为了更好地高质量赶超发展,是通过恢复‘绿水青山’来获得更好更多的‘金山银山’。”邢台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统筹考虑大气治理和经济发展关系,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坚决不搞“一刀切”,坚决防止过度执法,努力做到减污不减产,大气治理与经济发展“双丰收”。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入企督导检查。

据初步统计,2021年,邢台市钢铁、炭黑、焦化、玻璃行业产量分别增长66万吨、3.8万吨、11万吨、571万重量箱,排污总量同比分别减少5%、37%、47%、41%;水泥行业、电力行业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排污总量同比分别减少9%、8%。此外,邢台市始终坚持小车不限号,民生工程、重大工程不停工,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企业、群众满意。

湿润清新的空气、天高云淡的蓝天,“好环境、好空气”带来了人气和商机。2021年1至11月,邢台市新增开工入库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0个、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93个、2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159个,引育大专以上学历人才7.3万名,博士及“双一流”院校硕士106名,柔性引进博士学历、正高级职称及更高层次人才1500余名。同时,全市新增城市经济综合体137个,新增纳税超过500万元楼宇150幢,新增3000平米以上众创空间100家。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