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为啥整体设计成一个“吕”字?

2022-01-02 00: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正面望去,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整体就像一个“吕”字,在二层楼的开放式平台上,三、四层楼底端两侧仅由非常少量的墙体支撑,远看就像悬空的一样。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效果图。图片来自中铁建工集团官方微信号

这种结构不仅能有效节约建筑空间、增加建筑使用面积,还有良好的抗震性。比起钢筋混凝土结构,在施工周期、工程费用、环保等方面也更具优势。但从另一方面说,也增加了施工难度。

据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传统建筑一般自下而上逐层施工,但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项目采用钢框架——中心支撑结构体系,完成地下一层、首层及中心支撑施工后,首先进行四层框架梁施工,随后施工桁架层及吊柱,最后施工“悬挂”的三层楼面梁。(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