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打造“无门槛”的冬奥场馆——访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无障碍经理梁晓东

2022-01-02 00:42:17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1月1日电 打造“无门槛”的冬奥场馆

——访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无障碍经理梁晓东

新华社记者杨帆、郭雅茹、秦婧

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日前“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最后一项——为期4天的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在张家口赛区顺利收官。

位于崇礼冬奥核心区的古杨树场馆群,坐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三个竞赛场馆。如明珠般镶嵌在场馆群北侧山谷内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在冬奥会时将承办冬季两项1个分项共11个小项的比赛,冬残奥会时则会迎来越野滑雪及冬季两项的比赛。

这是12月31日拍摄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道。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2月5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迎来首个冬奥会比赛日,2月19日该场馆结束冬奥会任务。十余天转换期后,3月5日这里将迎来首个冬残奥会比赛日。因此,该场馆设施建设不仅要高标准保障冬奥会比赛,更要兼顾冬残奥会时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等人群的使用需求。

记者走访中看到,无障碍设施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区域内随处可见。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无障碍经理梁晓东介绍:“楼内大门考虑无障碍因素,大门宽度最低85厘米,最宽可以达到90至95厘米。”

梁晓东透露,为做好无障碍环境设计建设工作,场馆方面有邀请一些残疾人运动员来参观体验,根据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2021年3月和7月,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也来过场馆,提出了比如门槛的高度、门的宽度、坡度大小、地面平坦程度等问题,对我们做实做细工作很有帮助。”

比如,一个普通轮椅净宽65厘米,运动员轮椅比普通轮椅还要宽一些,场馆通过特殊设计,保证运动员的轮椅能够自由进出。梁晓东介绍,场馆电梯间三面有扶手,轿厢墙面是镜面,坐轮椅者进入电梯后可以通过镜面把握轮椅停放的位置,有效避免磕碰。

这是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内铺设的无障碍通道(12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细化和人性化,是我们开展无障碍建设工作的核心。”梁晓东说。

一般的无障碍卫生间,坐便器和洗手池旁会安装扶手,方便乘坐轮椅者使用,而冬季两项场馆方面有更细致的考量。“我们做了精准的计算,无论使用轮椅还是拐杖,净手还是如厕,都会有一个适合的支撑点。”梁晓东说。

走访中记者看到,室外串联起各区域的均为无障碍道路,进入室内也没有门槛。“我们场馆不仅没有门槛,台阶也少。”梁晓东介绍称,停车场到“冰玉环”下方有一段百余米的无障碍道路,坡度方便轮椅行进,到“冰玉环”下方后,便可乘坐电梯前往“冰玉环”漫步大道。

“‘冰玉环’本身就是一个无障碍设施,是古杨树场馆群的一大特色,坡度3-5度。奥运结束后,冰玉环也将作为奥运遗产发挥作用。”梁晓东说。

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技术楼北侧,设置24个无障碍席位,西侧临时看台设置30个无障碍席位,东侧临时看台设置21个无障碍席位,还为媒体单设2个无障碍摄影席位,东侧看台设置4个文字记者无障碍席位,无障碍席位处于最好观赛位置。

赛时,普通观众席有座椅,无障碍观赛席是一片空地,张贴有无障碍标志标识,坐轮椅者可顺畅到达空地上。此外,场馆临时用房被赋予不同功能,其中就有轮椅存放区域,参加冬残奥会比赛的运动员可以在这里存放、清理、维修轮椅。

“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服务、无障碍信息,我们不光在硬件上努力,志愿者也进行了无障碍方面专业培训。”梁晓东说,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基本可以帮助相关人群自如行动,希望通过无障碍领域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所有来到场馆的人群感受到张家口赛区的温暖和细心。(完)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