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事关双节!河北省发布消费提示

2022-01-02 02:1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为了引导消费者在“双节”期间安全、科学、理性消费,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特向广大消费者温馨提示。

春运购票应选官方渠道

目前,多数消费者购票已经习惯选择使用手机APP购票,节日期间出行人较多,一定程度上出现“购票难”,因此市场上各类抢票软件层出不穷,有的并不能实现抢票目的,有的还暗藏收费陷阱存在信息泄露等风险。如铁路12306最近表示,所谓“加速包”并不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哪款购票软件都要在12306购票系统排队。对此,建议消费者无论航空、火车、汽车还是轮船哪种出行方式,购票尽量选择正规官方渠道,官方渠道票务信息准确、价格收费合理、权利责任明晰、退改签便捷、消费者信息更加安全,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权益受损风险。

家政服务要选正规公司

春节前大扫除是传统习惯,家政服务短时间内需求旺盛,但是家政服务企业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旺季时一些没有资质的企业和没有家政保洁服务经验的人员也涌进市场,极易产生消费纠纷。家政服务一般是入户服务,涉及家庭财产、人身安全,也不排除家政人员入户工作期间发生工伤等不可预知情况,所以提醒有家政服务需求的消费者,要认真查看经营者是否具有合法经营资质,服务制度是否完善,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并且有必要核验工作人员的身份信息、职业资格、服务技能以及个人是否有不良信息记录等。服务前尽量签订书面合同,约定好时间、服务内容、质量标准等。如果存在高空作业等风险服务,除需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之外,也要关注家政人员的保险情况,防止产生重大损失。

网购警惕大数据“杀熟”

个性化算法、深度学习等技术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电商企业或软件APP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虽然让人们购物、消费的体验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和精准,但也滋生出大数据“杀熟”问题。比如,某消费者反映“双十一”购买羽绒服后,“双十二”活动期间,同一品牌羽绒服,朋友账号显示价格1399元,而自己账号价格却是1777元。春节期间网络购物较多,消费者对此要有防范意识。另外,也要主动了解大数据“杀熟”的惯用套路,通过改变自身习惯来防范未然,避免或减少不必要损失。

预付式消费谨防被套路

不少商家往往以年底优惠幅度最大为噱头,积极推销各类预付卡或者办理续费、续卡,面对低价诱惑,消费者应保持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冲动消费。确有需求时,要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状况和口碑信誉,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尽量避免办理大额度、服务期过长或者明显超出合理优惠范围的预付费服务。特别提醒的是,在美发、餐饮、健身等行业,一些商家以商业惯例为由,年底不按已办理的预付卡约定的价格提供服务,擅自提高服务价格或者要求消费者不能使用预付卡。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如果办理预付费时无明确约定,可明确拒绝并主动投诉维权。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