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东峰:积极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 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2-01-02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东峰在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积极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

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王正谱主持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2021年12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要求,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

2021年12月30日,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座谈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座谈会上,河钢集团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等金融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介绍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王东峰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

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建“一带一路”,8年来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出台有力举措,积极支持服务河北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要认真总结成绩,坚定信心决心,持续加大力度。同时要查找短板不足,着眼2022年及“十四五”时期,实施重点突破,推动我省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2021年12月30日,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座谈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王东峰提出六点要求。一要积极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二要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究制定我省“十四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全面梳理排查我省在外企业、工程项目,详细了解企业和项目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列出清单台账,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全面掌握有“走出去”意愿的企业名单,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指导,推动更多河北企业“走出去”,积极培育发展外向型企业。三要强化互联互通,进一步夯实合作发展根基。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合作,全力保障国际物流链畅通,扎实推进河钢塞钢、长城汽车泰国工厂等重点项目稳定生产运行,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为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四要强化新领域合作,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积极参与“健康丝路”合作,加快我省中医药“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绿色丝路”合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积极参与“数字丝路”合作,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加强与沿线国家研发合作;积极参与“冰雪丝路”合作,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五要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安保体系,全力保障境外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加强对在外企业的指导管理,引导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合作项目风险排查,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六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考核。充分发挥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层层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河北贡献。

省领导葛海蛟、董晓宇、袁桐利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