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承德:让“供热孤岛”热起来!

2022-01-03 02: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赵世坤)“2018年入住后,室内供热平均温度只有16度。供热公司工作人员采取冲网、加装窗户密封条、调节管网等措施,温度依然不达标。”家住承德市未来城小区的卢先生说,自从楼上楼下住了人、供了暖,他家终于迎来“暖冬”,室内供热温度上升到20度以上。

在承德,像卢先生家的情况并非个例。由于新购房屋不能及时装修入住或出租,造成大批新房首年交付使用后,次年办理暂停供热的数量急剧上升。“以高新区为例,在2021-2022年取暖期,居民用户停热率已经达到29.19%。有的小区停热率甚至高达82%,有不少新建小区的停热率在4到5年内始终维持在50%至70%区间。”承德热力集团龙新热力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许华山称,上下左右四邻房屋空置停暖,被称为“供热孤岛”。户间传热量过大是造成“孤岛用户”室温不达标的主要原因。

为更好地做好供热服务工作,承德热力集团采取了多种实验方法,分析问题的成因和影响。“实验数据表明,通过提高供热指标、增加供热量的方法,对于解决‘供热孤岛’问题效果不明显。同一小区热指标提高33%,周边均停热的用户室温仅提升1.5度,仍不达标。而周边均供热的用户室温却提高了5.31度,室温高达26.71度。”承德热力集团总工程师王向伟说。据统计,承德市区室温不达标用户约占总用户的0.2%,其中“供热孤岛”占不达标用户总量的近70%,约1000余户。实践中,解决“供热孤岛”有两种方法:一是楼上楼下用户恢复供暖;二是在室内加装散热器增加供热量。由于第二种方法可能破坏室内装修,大部分用户都选择拒绝。

为解决“孤岛用户”急难愁盼问题,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承德热力集团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至2月20日,针对承德市双桥区、高新区供热计量小区因周边停热原因导致的室温不达标用户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

“活动期间,我们将安排工作人员依据《河北省供热用热办法》《关于规范暂停供热管理的通知》(承市建发〔2018〕130号)等相关规定,向活动范围内室温不达标用户相邻业主发送《限期恢复供热通知书》,督促其尽早恢复供热。另外,室温不达标用户也可主动联络协调相邻用户,经同意后,恢复供热。”承德热力集团总经理赵长江说,活动期间因恢复供热产生的取暖费,由该集团承担,以实现改善室温、温暖过节的目的。“我们还将安排专人跟踪分析用户室温和用热量变化,为今后更好破解‘供热孤岛’问题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