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2022-01-04 03:5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文艺创作必须坚守的价值取向,也指出了文艺繁荣发展的源泉所在。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文艺工作者能够有所成就的“不二法门”。作家贾大山非常注重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有着鞭辟入里的见解。他通过一篇篇作品,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鼓舞着人们对生活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第一个登门拜访的对象就是贾大山”。他在《忆大山》一文中动情地写道:“在与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我还更多地把他这里作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时至今日,贾大山的作品仍然受到欢迎,根本原因就是他的创作深深扎根在现实土壤里,为人民而写,为时代而歌。

人民是文艺之母,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离开了人民的滋养,文艺创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实当中,为什么有些文艺作品看起来花团锦簇、光鲜亮丽,但读者观众却不买账、不认可?就是因为创作者没有脚踏泥土,不能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更不能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这样闭门造车、囿于自我的文艺创作就好像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注定是没有价值的顾影自怜、孤芳自赏。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家柳青曾说:“杰出的作家和诗人是一定历史时期先进时代精神的反映者,是最大多数群众革命感情的表现者。”他扎根皇甫村蹲点14年,《创业史》的很多素材就是从那里得来的。上世纪80年代,作家路遥为了创作《平凡的世界》,专程到煤矿体验生活,多次跟工人一起下矿井。他在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奖致辞中感叹:“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歌唱。”像柳青、路遥这些作家一样热爱人民、亲近人民,深入生活、扎根生活,文艺的芳华自然就会芬芳四溢。

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源源不断以精品奉献人民,文艺的百花园才能生机勃勃。近些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的眼界在拓宽、品位在提升,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1年,《觉醒年代》《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精品力作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赢,形成了现象级的传播。这也启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不辜负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人民和时代也不会辜负你的心血。只要踏踏实实搞创作、认认真真磨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就能在文艺的百花园中留下璀璨夺目的花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文艺与人民的联系,是一根永远剪不断的情感脐带、文化脐带和历史脐带。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间、把万家的忧乐倾注笔端,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人民文艺的百花园一定会四季如春、欣欣向荣。(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