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分钟更新一次!河北张家口(康保)新一代天气雷达正式“上岗”

2022-01-04 11:1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振国、张国亮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1月1日,经过近800天的试运行后,作为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张家口新一代天气雷达正式业务运行,将进一步增强对京津冀地区上游降水天气发生、发展、演变的精细化监测及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灾害性降水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准确率,为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气象力量。

图为投入运营的天气雷达。康保县气象局供图

作为监测京津冀天气过程影响的“前哨”,该雷达位于张家口市康保县,海拔高度1389.5米,观测范围覆盖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最大探测半径460千米,能够有效识别降水粒子相态和大小,每6分钟更新一次数据、呈现一张回波图,能够生成风暴、降水、风场等6类基本气象应用产品,是分析、预报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灾害性天气的重要基础设施。

该雷达于2017年3月开始建设,2019年10月开机试运行,2020年6月和2021年12月分别通过中国气象局组织的现场测试和业务试运行验收。测试表明,该雷达的天线系统、伺服系统、脉冲宽度、回波强度等均符合验收标准。

图为投入运营的天气雷达。康保县气象局供图

试运行期间,张家口新一代天气雷达效益初显。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队长、河北省气象台副台长王宗敏表示,2021年11月6日至8日,张家口经历下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寒潮天气过程,借助该雷达的观测数据,值班预报员对此次天气过程开展全方位立体观测,进一步提高了对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雨雪相态转换及降雪天气过程的分析预报能力。

“当发现有极端恶劣天气可能会影响比赛进程时,预报员可通过该雷达回波图判断极端天气的发生、发展及影响,持续为北京冬奥组委科学安排赛事提供重要气象服务和信息支撑。”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副司长蒲强表示,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市将承办除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外的其余所有雪上项目,该雷达将在赛事服务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