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说法 | 私自买卖营业执照对公账户,判刑!

2022-01-04 11:24:24 来源: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私自买卖营业执照对公账户 四人利欲熏心均被判刑

2020年二三月份,王某通过尤某,分别以自己和刘某名义办理某五金商店、某建材经销处等对公账户六个,并出售给吴某、丁某二人,王某从中获利17300元,刘某获利2700元。经查,上述对公账户共被转入诈骗资金187万余元。

2020年五六月份,张某注册成立某美容院、某咨询部,并办理了营业执照、K宝和对公账户,后将手续交与尤某,尤某又出售给丁某,张某从中获利1700元。经查,两对公账户共被转入诈骗资金人民币756万余元。

2021年10月8日,遵化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尤某、刘某、张某提起公诉。同年12月16日,遵化市人民法院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判处四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官说法

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属于国家机关证件,随意买卖给不法分子,他们会利用这些证件从事网络诈骗、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侵蚀社会诚信根基,必须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几名被告人虽未直接参与诈骗等犯罪活动,但实际上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工具,触犯了法律。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自觉提高法律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和证件,切勿因贪图蝇头小利而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王惠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