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2021年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2-01-04 12:07: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辛集市以“一份工作纲领一项考核办法系列实施方案”为抓手,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城市“蓝值”不断提升,一起来回顾2021年全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杨浩轩摄


年均综合指数4.69,绝对值在全省“11+2”城市排名第7位,同比提升3个位次,在全省167个区县排名第77位,同比提升35个位次;绝对值同比下降19.41%,改善率在全省“11+2”城市排名第2位,在全省167个区县排名第25位。

全年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在全省167个区县排名第95位,同比提升22个位次;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21%,改善率在全省“11+2”城市排名第3位,在全省167个区县排名第49位。

全年优良天数259天,同比增加35天,增加天数在全省“11+2”城市排名第3位。

成就的背后,离不开辛集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决心,离不开每一位辛集人的付出。

1.一个工作纲领

制定印发了《辛集市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确定了“PM2.5浓度达到52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达到234天以上”的年度目标,制定了涉及20个市直部门的31条具体措施,涵盖了产业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替代、深化面源防治等7个主要方面。

2.一项考核办法

制定印发了《辛集市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考核奖惩办法》,明确了3项奖惩条件。一是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园区予以惩戒,对连续3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3名公开约谈;二是对环境空气质量季度排名靠后的乡镇、园区提出惩戒;三是对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进行年度考核问责,依据年度考核结果实行生态补偿资金惩戒。

3.系列实施方案

制定印发了《辛集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辛集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综合防治和奖惩问责实施方案》《辛集市强化“三禁”工作落实与奖惩问责工作方案》《辛集市VOCs主要排放源综合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印发辛集市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等系列工作方案,为年度工作开展提供了明确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依据。

·突出扬尘攻坚

坚决打好扬尘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大城区路面洒水降尘力度,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创新洗树、洗路、洗厂区、洗房顶“四洗”模式,全年累计开展15次洗城行动;持续加大施工现场管控力度,全年检查工地875个,开具限期整改单81份,停工整改单63份,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146台,对29台不合格机械进行了清理。

种勇摄


·推进臭氧治理

查找薄弱环节,持续推进臭氧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工业涂装行业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工作进程;完成了第一批32家“VOCs企业一厂一策”;对30余家企业活性炭装置开展专项提升整治;依托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对超标报警的餐饮单位及时清理更换油烟净化设施;动态监管汽修行业,市域内所有汽修店严禁露天作业。

·强化应急管控

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建立了更精准的不利气象条件应对机制,不断优化调整全市重点企业“四种状态”管控,实现总量减排10%至20%;聚焦工地施工严格管控,确保不出现扬尘污染问题。紧盯全市空气质量变化,及时处置污染高值,对乡镇重点污染因子开展调度,确保第一时间消除高值,以“以乡保市”实现全域共治。

·加强科技支撑

推进智慧环保,依托“蓝天云”,通过实时数据监控、走航监测、现场排查、专家会诊、会商研判、数据挖掘分析等多种手段,理清主要来源,明确治理重点,溯源典型污染问题,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全方位支撑。

2021年以来,“辛集蓝”“棉花糖”频频刷屏,辛集天空的“颜值”“蹭蹭”飙升,未来让我们继续努力共同守护好辛集的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