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让“冷”运动“热”起来 ———张家口市持续发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综述

2022-01-04 12:22:5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场场群众性冰雪运动赛事先后开展、一辆辆“冰雪大篷车”开进乡镇村庄、一个个群众性冰雪场馆覆盖全市……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要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重要指示精神,聚焦 “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模式,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冰雪相关赛事由一季走向多季,群众性冰雪体验掀起热潮,让广大群众认识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共享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向多季延伸

“蛇形滑、跳跃、绕杆……”2021年6月,一场时尚的越野滑轮赛分站赛在尚义开赛,围观群众纷纷好奇,是什么样的比赛,让陆地滑行竟然还用上了“雪杖”?

越野滑轮,是我市推进冰雪运动向“多季”延伸的剪影之一。

曾经,季节与场地制约着冰雪运动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市按照“冬夏结合”的方式,在夏季举办速度轮滑、越野滑轮等旱地冰雪项目比赛,在冬季举行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等真冰真雪项目,并通过积分赛、分站赛的方式,将冰雪赛事贯穿全年、覆盖四季,持续拉动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和关注。

2021年,我市大规模组织开展了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设速度轮滑、越野滑轮、雪地足球、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七大项目。以冰雪赛事为抓手,充分挖掘培育社会力量,按照层层办赛、逐级推动的方式,引导各县区举行冰雪运动会,协会、场馆、景区举办大众冰雪赛事,开展各类冰雪知识培训和普及推广活动。据统计,2020-2021雪季,我市承办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超过200项,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

冰雪场馆逐步全覆盖

2021年12月中下旬,经开区冰之梦滑冰场内一片繁忙景象。滑冰场工作人员苏涛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忙着在室外冰场“浇冰”。

“趁着这两天天儿冷,赶紧浇上水,上了冻就能滑了……”苏涛介绍,目前冰之梦包含室外冰场以及室内800平方米的四季冰区,室外冰场占地14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人运动健身。800平方米室内冰场已实现四季营业,年接待滑冰爱好者达3万人次。

冰之梦滑冰场是我市推进群众性冰雪场馆建设代表性场馆之一。发展冰雪运动离不开完善的冰雪设施,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市一直在加快推进冰雪场馆建设。根据各县区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全力推进滑冰馆、滑雪场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体育用地和城市空置场所,本着宜真则真、宜仿则仿、宜标准则标准、宜改建则改建原则,力求实现室内滑冰馆全覆盖和群众性滑雪场全覆盖。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室内滑冰馆20座,打造冰雪运动示范公园22个, 建成冰雪运动培训基地59家。其中标准冰面滑冰馆2座,真冰非标准冰面3座,可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比赛(活动)和培训;建设越野滑雪场6个,群众娱雪场31个,可开展滑冰、冰车、雪圈等冰雪娱乐活动。群众可实现本县区参与冰雪运动,真正体验“走出家门,上冰雪”的便利。

冰雪体验带动产业融合

“冰壶可是奥运会项目, 它不仅考验运动员体力,还考验脑力……”在下花园乡花园乡前堡村,通过 “冰雪大篷车”体验过一次冰壶项目后,村民王大爷便化身为冬奥 “普及员”,热情地向村民讲解冰雪运动知识。

为普及冰雪运动, 我市积极开展“冰雪大篷车”百县千乡巡回系列活动以及冰雪运动 “六个一”示范点创建工作,将旱地冰壶、陆地滑雪训练机、旱地雪毯、旱地冰球等冰雪运动体验项目带到百姓家门口,让老百姓体验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通过深入乡镇、下沉农村,巡回宣传、推广冰雪运动,如今冰雪体验在我市掀起了“基层热”。截至目前,“冰雪大篷车” 活动已走进全市209个乡镇、1039个村,每到之处均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在 “冰雪篷车”深入基层的同时,冰雪装备器材也跟随冰雪体验活动走进了千家万户。

为打造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我市印发了 《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方案》,择优选择相关企业,以融资租赁等方式,集中在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宣化冰雪产业园区采购冰雪装备器材。再通过配备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教练员,开展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服务,推动冰雪运动 “十进”,形成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互促互进的融合发展局面。(张家口日报记者 马国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