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河市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

2022-01-04 15: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皓琪、孟媛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村村通公交,让群众出行更便利。”这是三河市2021年二十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三河市交通运输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图为三河市市民刷卡乘坐公交车。

近年来,三河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着眼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始终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动公交场站用地优先、路权优先、资金优先等政策体系落地,着力打造“连接京津、贯通全域、覆盖城乡、协调联运”的公共交通发展格局。

三河市结合实际对行政村通公交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协调沿线各镇重点对不符合“村村通公交”要求的行政村道路,采取拓宽、路肩硬化、桥梁维修改造等措施改善通行条件。该市交通运输局投资1557万元对三河市后蒋福山村北沿旧路向东北延伸经西八里沟村至平谷交界全长4.922公里的通村公路实施了改建工程,路面由原来的6米宽提高到8米左右,全线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并增设涵洞、停车区、观景平台等。

为顺利实现“村村通公交”的目标,三河市开展一系列筹备工作,每条线路都会通过跟车多次深入村里对线路进行调研,对区域道路情况进行实地勘察,从而确定公交线路走向,确保线路规划科学合理。

图为三河市晨光百货至东八里沟村旅游专线。

2021年,三河市先后开通8条城乡班车、1条旅游线路及3条微循环线路。其中,2021年12月10日开通的首条山区旅游线路,连接12个行政村,该线路穿过甘泉寺遗址公园、蒋福山、东西八里沟等,极大地方便群众和游客出行,另外开通的3条公交微循环线路,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动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发展,使群众的致富路子更宽、更方便。

截至目前,三河全市建城区公共交通站牌(亭)500米覆盖率达100%,全市10个镇、3个省级及以上园区、395个行政村实现了公交线路和站点全覆盖。在全省县级公交率先建成了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实现对所有公交车辆全球卫星定位和视频监控,提升了公交调度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