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问“冀”】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有什么区别?

2022-01-05 10:5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新网石家庄1月5日电 尽管大家对王濛、武大靖、杨扬、叶乔波等滑冰运动员的名字耳熟能详,但你知道他们哪些是速度滑冰选手,哪些又是短道速滑选手吗?相信很多人会搞混速度滑冰与短道速滑,而无论从赛道、器材、场地、规则,甚至所使用的冰刀细节,被俗称为“大道”和“短道”的这两个项目都各不相同。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最显著的区别是赛道。速度滑冰是一项能让运动员不借助外力在平面上达到最快速度的体育项目,奥运冠军们最快速度甚至可以超过每小时60公里。“大道”的比赛是在周长400米的冰道上进行,冰道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内冰道的内圈半径为25米,外冰道的内圈半径为30米。

而短道速滑的比赛场地面积为30×60米,椭圆形冰道每圈长111.12米,直道宽不小于7米,弯道半径8米,直道长28.85米。场地两端弧形弯道处摆放黑色橡胶块,作为标志线,也增加比赛的安全性,运动员不得滑入标志线内。直道区则没有标志线,可以任意滑行。

在装备上,由于“大道”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所以速滑冰刀刀体很长,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积大而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而短道速滑冰刀的特点是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与冰面接触面积很小,便于在弯道时滑弧线前进,冰刀的刀身较高,在冰刀倾斜度很大时冰鞋也不会接触冰面。

除此之外,速度滑冰主要是拼速度,运动员之间少有身体接触,摔倒很少,判罚也较少。而短道速滑战术安排比较重要,要注意团队配合,战术策略,比赛中意外很多,判罚也比较多,身体接触多。

值得一提的是,短道速滑运动周期相较而言短一些,有部分短道运动员到职业生涯后期转练速度滑冰,从而延长运动周期。(郝烨 整理)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