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出厂新车需配备安装汽车“黑匣子”

2022-01-06 05: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出厂新车需配备安装汽车“黑匣子”

让事故鉴定有“据”可依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晓)近日,《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发布,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新生产的乘用车需配备汽车“黑匣子”EDR系统,即行车事件记录器。在新规实施后,一旦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有关部门就可以调用黑匣子数据。

提起“黑匣子”,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飞机“黑匣子”,被誉为空难“见证人”的它可以为调查人员提供证据,帮助他们了解事故真相。飞机“黑匣子”常见,而汽车“黑匣子”却鲜有提及。飞机“黑匣子”名为飞行数据记录仪(FDR)”,而汽车“黑匣子”则为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虽然两者叫法有所不同,但作用基本一致。汽车“黑匣子”,顾名思义就是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包括速度、ABS状态、方向盘的转向角度、气囊状态、车辆制动状态等数据,有效还原事故发生前后的真实状态。

据了解,汽车“黑匣子”能完整、准确地记录汽车行驶状态下的有关情况,将汽车行驶轨迹完整记录下来,并通过专用软件在电脑上再现。目前,在外资及合资品牌中,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豪华车上基本配置了汽车EDR。而在自主品牌中,已有多个品牌的多款车型上标配了汽车EDR,如比亚迪汉EV、五菱宏光MINIEV、蔚来、小鹏G3及P5、长城哈弗等。

“目前国内可以独立供应汽车EDR硬件产品的企业还不是很多,之前相关企业大多重点布局的是商用车EDR。随着《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要求强制乘用车安装EDR,相对于商用车的后装,乘用车前装对EDR的车规级安全性、可靠性要求较高,而且厂家相关产品也需要一定的验证周期,所以,相关企业应及早着手准备。”业内人士建议。

据了解,汽车EDR记录事故数据被锁定不可更改的特点,使很多难以判定的问题迎刃而解。“汽车EDR对于事故判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汽车EDR的主要实用价值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可以提供事故的准确时间,特别是在没有目击证人出现纠纷时作为证据,最大限度维护遵守交通法规者的利益。二是以汽车EDR提供的事故数据分析,发现交通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并作为改善交通环境的依据。三是通过分析汽车EDR数据,也可以发现驾驶员是否存在紧急加速、急刹车等日常操控车辆的不良习惯,提出改善意见,预防事故发生。

“当汽车发生碰撞等事故时,常有当事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此时调出汽车EDR的数据,一切都会水落石出,而且这也有助于司法机关作出客观公正的判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快速演进,智能汽车从组件到架构等已经逐步进入数字化时代,关键时刻让数据“说话”非常有必要。而且,《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国家标准也于2022年1月1日与《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同日实施,共同为保障汽车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

调查显示,这次强制安装汽车“黑匣子”一步到位确实让人喜出望外,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黑匣子”的优点非常明显,但高昂的成本将会是它推行最大的拦路虎。对于车企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负担,如何进行消化将是接下来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