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拍案|附条件不起诉 让失足少年床前尽孝

2022-01-06 14:1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我现在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多亏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从宽政策,让我能够在病床前尽孝,陪伴老父亲走完他生命的最后一程。”近日,顺利通过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的未成年人小庆(化名),在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检察院的不起诉宣告仪式上,含泪说道。

16岁的小庆是邯山区某中专的学生。2020年6月份临近毕业的一天,与同学因琐事发生矛盾,将同学华子(化名)打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公安机关依法将小庆刑事拘留,后提请邯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情并不复杂,但令办案检察官困惑不解的是,同学之间的一句玩笑话,何至于让小庆大打出手?为查清小庆犯罪的真正原因,检察官联合社工迅速开展社会调查,走访了小庆所在的学校和生活的村子。原来,小庆出生于再婚家庭,父母婚前各自已经育有一子一女,婚后又生了小庆,尽管家中子女较多,但小庆父母也尽其所能地共同抚育培养5个子女,父亲已经60多岁仍在建筑工地做零工。父母迫于生计的压力,忽视了对小庆的管教,而这个家庭中,兄弟姐妹间感情疏离,又促成了小庆内向、冷漠、易怒的性格。小庆被刑拘后,父亲为了筹集赔偿被害人的钱款四处奔走,突然晕倒被送进医院,竟确诊为肝癌晚期,所剩时日不足一年。于是,承办检察官将被害人及家长约到检察院开展调解工作,当得知小庆的家庭情况后,本来提出巨额赔偿款的被害人,当即同意小庆家人只需支付1万余元的治疗费即可谅解小庆,并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提审时,本来故作满不在乎的小庆,从在旁陪同讯问的哥哥口中得知父亲病重的噩耗后号啕大哭,当即表示认罪认罚,希望能够早日出去,照顾病重的父亲。鉴于小庆犯罪时为未成年在校学生,本次犯罪为初犯、偶犯,已经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自愿认罪认罚,邯山区检察院相继依法对小庆作出了不批捕决定和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委托专业的社工在考察期内对其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教。除了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外,社工还邀请小庆和他的哥哥、姐姐定期开展家庭团体沙盘活动,疏通了兄弟、姐弟间的关系,增进了彼此信任。为了不耽误哥哥姐姐打工挣钱支付医疗费,小庆和母亲承担起了照顾病重父亲的任务。在父亲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小庆理解了父母的不易,也体会到了家庭困难面前手足相助的深情。

“尽管父亲最后还是走了,也没能看到小庆被正式不起诉的这一刻,相信我们兄弟姐妹相亲相爱,让母亲安度晚年,是对他最大的告慰。”小庆的大哥参加完不起诉宣告后这样说。

如今的小庆,在姐姐的引荐下到一家烤鸭店学习烤鸭制作技术。检察官经常见到他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片烤鸭摆盘的照片。他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烤鸭店。

检察官寄语:让迷途少年能够病床前尽孝,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让疏离的兄(姐)弟能够清除芥蒂、守望相助,远比几个月的刑罚更有惩戒效果和教育意义,也更能彰显司法的温度,这也是检察机关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羁押政策的初衷。(周慧娜、李玫玉)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