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评优秀等级

2022-01-06 15: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结果公布

辛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评优秀等级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晴晴)近日,2021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结果公布,辛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评为优秀等级。

辛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2016年被科技部批准建设的第七批国家园区之一,于2019年以全国第五名的成绩通过科技部验收。园区以马兰农场为主体,规划面积1.39万亩,主导产业是节水农业。园区重点打造中国水资源匮乏区节水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中国彩色景观苗木自主创新引领基地。

据介绍,该园区虽然地处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却承担着粮食主产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通过节水小麦育种研发,灌溉用水量降低50%以上,产量提高两倍。目前,园区已形成以节水小麦为核心,集品种创新、良种繁育、产业服务、深加工及转化增值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以玉米“粮改饲”为突破,实现秋季种植业结构调整、畜牧业稳定发展、农民增产增收的县域畜牧业发展模式;围绕林果业的创新发展,以园区自主培育的“中华金叶榆”为代表叫响了“一片叶子美丽世界”,引领、示范、带动全国的彩色景观苗木发展。

近年来,该园区通过新品种试验示范、智能农业装备培训推广等,培训农民4万余人;通过节水小麦繁种订单、青贮订单等年带动2.5万余农户就业;通过推广节水小麦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节水35亿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地下水超采问题。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