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消保委:关注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 引导科学理性消费

2022-01-07 16:1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消保委组织开展读写作业台灯、儿童青少年读物摸底调查和比较试验

关注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 引导科学理性消费

河北法制报讯(记者张世杰)强制性国家标准GB40070-2021《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提前了解各企业执行新标准及当前市场上销售的相关产品质量状况,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期开展了与近视防控密切相关的读写作业台灯和儿童青少年读物两类产品的摸底调查和比较试验,并于2022年1月5日公布相关结果,以更好指导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此次摸底调查和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省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通过线下、线上两个渠道随机购买。读写作业台灯比较试验按新标准中的显色指数、视网膜蓝光危害、波动深度、照度和照度均匀度、遮光性几项指标进行测试;儿童青少年读物摸底调查,对照新标准测试了消费者比较关心的与近视防控安全相关的纸张要求、印刷密度、套印误差等指标,以及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一项指标进行检测和比较。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此次全部样品的视网膜蓝光危害、波动深度、遮光性等三项指标均达到新标准要求的灯具无蓝光辐射危害。15个台灯样品中有13个样品卫生要求质量完全符合新标准,仅“华雄”“百利威”两个样品照度和照度均匀度与新标准略有偏差,“华雄”LED台灯“显色指数”指标与新标准有偏差。绝大多数读写作业台灯表现较好,相关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提前做到应用新标准。

本次摸底调查的60个儿童青少年读物样品中,12个样品完全符合新标准要求,其他48个样品在纸张、正文字号字体以及辅文用字、行空与新标准有差距。有13个样品的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超出行业标准。儿童青少年读物适用新标准仍需要加快步伐。

省消保委提示广大消费者,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科学选购读写作业台灯和儿童青少年读物,做到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同时,倡议相关企业按照新标准生产产品,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在新标准正式实施后,消保委将持续通过比较试验、社会调查等措施,加强社会监督,发现违法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