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并网

2022-01-07 21: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谷伟光)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1年12月31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的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送电成功,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正式进入系统带电调试阶段。

据介绍,该项目规模为100MW,于2018年立项,2021年8月完成电站主体土建施工,2021年12月完成主要设备安装及系统集成,并于2021年12月31日22时46分顺利并网。项目由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技术提供方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设备提供方为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单位为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四局。目前,各项调试工作已稳步开展,相关技术参数良好。

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安全性好、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赖化石燃料及地理条件等优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长时大规模储能技术,具有电力系统调峰、调频、调相、旋转备用、黑启动等多个功能,在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安全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劲的竞争力。

河北省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可配合风电、光伏、区域电网、云计算中心等联合运行,形成大规模储能系统运行新模式。同时,项目将成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亮点工程,提升城市影响力,加速推动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产业化进程,有效支撑能源革命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