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翟浩成:当一名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2022-01-08 04:0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贾晓煊 通讯员汪丙权

他首创“智慧政务+小二跑腿”工作法,带领干部职工为群众提供最便捷的“家门口”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中的“急、难、愁、盼”。2021年7月,他率“沧州黄骅市代表队”参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之“让群众办事更便利”专场,荣获“最佳代表队”称号。“这对我,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回首刚刚走过的2021年,黄骅市审批局局长翟浩成深有感触地说,服务群众无止境,他们永远在路上。

作为一名审批系统的政务服务员,翟浩成的自我定位是当一名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为群众办实事,他首先瞄准“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创新服务群众新模式。翟浩成来自农村,是名残疾人,因而更深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办事难。为解决黄骅市一万多名80岁以上老年人和一万多名残疾人的办事难题,他提出“让数据、代办多跑腿,让群众不跑路”,带领团队谋划技术开发,在全省率先推开了高龄补贴、残疾补贴等高频事项的村级一体化平台网上办件,让高龄老人、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申请补贴。对于出不了家门的群众,推行代办员“跑腿上门服务”,把政务服务送到群众的“炕头儿上”。在吕桥镇孙正庄村推进“老年人补贴村服务站办件”工作时,翟浩成亲耳听到村里老百姓说“还是共产党干实事儿”,这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

为群众办实事,翟浩成紧扣乡村振兴主题,拓宽服务群众新领域。他带领班子走进每镇每村,因村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助农综合服务站。又与银行谈合作,在171个村引进了“裕农通”服务平台,不仅拓展了村(居)站的服务功能,更是解决了村级代办员的工资收入问题。通过“裕农通”平台已发放助农贷款5000多万元,销售特色农产品近千万元。李家堡村的“老海堡”海鲜通过“裕农通”,一个中秋节就卖了一百多万元。截至目前,黄骅市村(居)服务站仅高龄补贴与残疾人补助办件量就达2500余件,服务群众30万次,切实让“家门口”的服务站服务到了群众心坎儿上,受到省有关领导的肯定。

为群众办实事,翟浩成着眼建设智慧政务,拓展服务群众的新维度。经多地学习取经,他们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建成了黄骅多功能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厅,引进河北省第一台智慧政务机器人“小二”,实现了168项业务24小时365天“不打烊”,运行10个月共接待查询服务1325次,完成不见面办证4046件。他们与多家技术公司对接,合作开发了一整套具有地方特色的黄骅智慧政务系统。2021年当地962张教师资格证2天内有序发放完成。智慧提醒更是让群众再也不用担心证件过期。通过“政银合作”,促成一批“政银合作”代办点,成功打造了市内“企业开办15分钟代办、帮办圈”。

翟浩成还探索项目建设可控容缺,施工许可试行“信用承诺+限时容缺”的办法,走出审批加速新路子。

为群众办实事,翟浩成率领团队从“8小时”变为“全天候”,从“家门口儿”延伸到“炕头儿上”,力争服务到群众心坎儿中。群众从他们的服务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翟浩成也从服务群众中获得了幸福感、成就感。(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