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新通告!来(返)石家庄、邢台、唐山均需持48小时核酸证明

2022-01-09 16:3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为严防疫情输入,今日,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廊坊和秦皇岛发布紧急通告,进一步严格做好来返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石家庄

1月9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1月9日起,所有来石返石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备。

具体通告如下↓↓↓

通 告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为严防疫情输入,现就进一步严格做好来石返石人员排查管控工作通告如下。

1.自1月9日起,所有来石返石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备。

2.自1月9日起,各交通客运场站、机场以及市域内11个火车站在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对所有来石返石旅客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措施,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电子版均可)的旅客查验无异常后方可放行;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统一安排在站内进行现场核酸检测,待采集完成后,旅客可正常离站。现场核酸采集费用由旅客自行承担。

3.各县(市、区)立即组织人员在辖区内各交通场站设置临时核酸采集点,科学划分区域,严密现场组织,严格做好未持核酸阴性证明来石返石旅客的核酸采集工作,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4.市卫健、交通等有关部门组织对各交通场站临时核酸采集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临时核酸采集点设置到位、科学规范、安全有序。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排查管控措施调整后将另行通知。

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

●唐山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来唐返唐人员全面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通告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为严防疫情输入,现就进一步严格做好来唐返唐人员排查管控工作通知如下:

1.自1月10日起,所有来唐返唐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备。

2.自1月10日起,各交通客运场站、机场以及市域内10个客运火车站在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对所有来唐返唐旅客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措施,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电子版均可)的旅客查验无异常后方可放行;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统一安排在站内进行现场核酸检测,待采集完成后,旅客可正常离站。现场核酸采集费用由旅客自行承担。

3.各县(市、区)立即组织人员在辖区内各交通场站设置临时核酸采集点,科学划分区域,严密现场组织,严格做好未持核酸阴性证明来唐返唐旅客的核酸采集工作,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4.市卫健、交通等有关部门要组织对各交通场站临时核酸采集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临时核酸采集点设置到位、科学规范、安全有序。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排查管控措施调整后将另行通知。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

●邢台

1月8日,在对天津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的溯源发现,新冠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在密切接触者中又检出1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天津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邢台市疾控中心发出紧急健康提示:

近期,有天津或者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往返邢台的人员,要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外省市来邢人员须携带48小时核酸证明;外省市旅游、出差返邢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观察14天,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民在外要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眼、口、鼻。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如需要前往室内的娱乐、休闲场所、旅游景点,要提前预约、有序进入,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同时配合测温、验码、一米距等疫情防控规定。

尽早全程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邢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9日

●邯郸

邯郸市疾控部门相继收到相关协查通报,表明邯郸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邯郸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一、严格行程信息报备,务必落实防控措施

接到外省(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电话告知的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

1月3日(含)以来途经河南信阳市固始县;1月1日(含)以来途经浙江金华市永康市;12月31日(含)以来途经河南商丘市睢阳区;12月31日(含)以来途经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罗泾镇,浦东新区航头镇、宣桥镇;12月28日(含)以来途经河南周口市太康县;12月25日(含)以来途经河南安阳市汤阴县、滑县、文峰区;12月23日(含)以来途经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竹华里;12月22日(含)以来途经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罗湖区莲塘街道;12月19日(含)以来途经河南洛阳市新安县;12月18日(含)以来途经河南郑州市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12月18日(含)以来途经河南许昌市禹州市;12月17日(含)以来途经浙江宁波市北仑区;12月13日(含)以来途经陕西西安市鄠邑区、新城区、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蓝田县、周至县;12月13日(含)以来途经陕西延安市宝塔区;12月12日(含)以来途经陕西咸阳市兴平市;12月10日(含)以来途经陕西咸阳市渭城区、泾阳县、秦都区;12月6日(含)以来途经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12月6日(含)以来途经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12月4日(含)以来途经陕西西安市雁塔区、碑林区、未央区、莲湖区、长安区、灞桥区、西咸新区。

上述人员请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如接到通知,要做到不外出,不接待来访亲朋好友,收发快递无接触配送。需要居家隔离者请配合管理,足不出户。因瞒报、虚报行程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二、严格人员出行,务必避开发生疫情地区

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人员非必要不来邯;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三、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务必遵守防疫公约

国内疫情仍在继续,风险就在身边,请市民朋友提高警惕,不要参加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当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四、严格个人防护,务必尽早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尤其是3-11岁、60岁以上人群,尽快接种;请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们,积极进行加强免疫。已完成疫苗接种的朋友们,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遵守咳嗽礼仪、使用公筷,做好居住、工作场所清洁消毒与通风等。

五、严格健康管理,务必及时就医

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味(嗅)觉减退等症状,不要自行用药,要佩戴好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以免延误诊疗。

邯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9日

●廊坊

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发生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且经测序确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为科学精准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廊坊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廊坊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如下:

一、凡2021年12月25日以来有过天津市旅居史的人员,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街)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尽早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各县(市、区)乡镇、社区(村街)要加大排查力度,确保不漏一人。

二、自1月9日起,从天津市回廊返廊人员应提前向所在社区(村街)和工作单位报备并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属于通勤人员的,首次向社区(村街)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进行登记备案,后期应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往返。

三、各社区(村街)和单位要每日汇总从天津来廊返廊报备人员的信息,并逐级上报至属地防疫办,属地防疫办要做好人员信息的汇总、管控、反馈等相关工作。

四、加强公路、铁路等公共交通场站和出租车、网约车等管理,提高防控意识,落实对自津回廊返廊人员核酸检测报告的查验。

五、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建议近期不要前往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和有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其他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街)和工作单位报告。

六、要密切关注疫情变化,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提高自身判断感染风险的能力和自觉性,将官方公布的阳性病例活动轨迹与自己活动轨迹及时进行比对,如认为自身有感染风险,要及时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配合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措施。

七、外出时要自觉遵守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组织、不参加扎堆聚集活动,守住1米线,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注意咳嗽礼仪。

八、时刻关注身体健康状况。本人及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廊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

●秦皇岛

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天津市来返秦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的紧急通告

2022年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筛查发现2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当天21时,天津市在密切接触者中又检出18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为严防疫情输入我市,现紧急通告如下:

一、天津市已经紧急采取“三区”管控措施

(一)封控区:津南区辛庄镇碧水世纪园、华远波士顿上东轩、鑫昱花园、林锦花园、义佳花园、鑫旺里,咸水沽镇新祥园、新旭园、鑫洋园、金才园、丰达园、众惠里、头道沟村、紫江馨苑、益华里、南华里、龙湖紫宸、谷星里、东旺家园、宝业馨苑、沽上江南、合畅园、惠苑里、君汇名邸、水岸华庭,双桥河镇兆合园,小站镇慧林园,北闸口镇尚礼园,以及南开区竹华里14号楼。

(二)管控区:津南区辛庄镇和咸水沽镇(除封控区以外的区域)、南开区竹华里(不含别墅区和三栋高层)。

(三)防范区:津南区以海河、外环南路、津港高速(含联络线)、唐津高速、双桥河围合区域(封控区、管控区除外)。

二、迅速开展天津市来返秦人员排查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对12月23日(含)以来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来返秦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人员,迅速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分类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对干部职工及家属、分管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排查,排查出来的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各乡镇、街道要组织辖区社区(村)加大出入口查验力度,做好人员登记上报工作。

三、天津市来返秦人员要立即主动进行报备

12月23日(含)以来天津市全域,特别是有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经停史来返秦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重点人群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一)对于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的封控区和管控区所在镇街来返秦人员一律实行“14+7”隔离措施;

(二)对于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封控区和管控区除外)其他地区来返秦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天津市其他地区来返秦人员一律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秦后第一时间落实间隔24小时2次核酸检测,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五、广大群众要积极主动加强健康管理

全市广大居民群众要切实增强防护意识,减少聚集,坚持外出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全市适龄人群在无接种禁忌的情况下,应及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接种,共同努力,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9日

(综合石家庄发布、唐山发布、邢台发布、邯郸发布、廊坊发布、秦皇岛发布等  记者 / 任学光  编辑 / 侯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