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清:“二次创业”促发展 2021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3家

2022-01-10 10: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永清县“云裳服饰广场”鸟瞰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颖华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2021年以来,廊坊市永清县将开展民营经济“二次创业”行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开展包联服务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县委书记县长早餐会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实施一系列“走进企业、暖心服务”活动,全力助企、惠企、暖企、强企,有力推动了永清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1全年永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3家,新增纳税百万元实体企业21家,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6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8亿元,增长2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增长8.9%;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271亿美元,超目标完成7210万美元。年内累计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235.97亿元。当年投产已完工项目10个,总投资43亿元。新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205亿元,截至12月底完成投资41.14亿元。在谈项目70个,总投资485亿元。

图为顾客在永清县云裳服饰广场内选购商品。

政策引领,精准扶持到位。为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永清县制定出台了《中共永清县委永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永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四项措施(试行)的通知》《中共永清县委永清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奖励扶持政策,每年设立1500万元中小企业专项奖励资金,支持企业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重奖“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在全省、全市率先出台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研发中心和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奖励扶持政策。2021年,该县为“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省市级研发平台等企业兑现县级奖励资金1580万元,争取省级、市级奖励扶持资金2284万元,有力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永清把打牢实体经济基本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抓紧抓好。为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制约,紧盯项目建设中的痛点、堵点问题,该县建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早餐会制度,由县民营办牵头高新区、经开区及相关部门深入项目单位走访调研,摸清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瓶颈制约问题,及时提交县委、县政府召开有县委书记冯学军,县长黄运然,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县委办公室主任、主管项目工作的副县长6位县领导及相关部门、项目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早餐会,逐个问题分析研究,寻找政策依据,研究解决办法,使一大批在建项目卡脖子的问题快速解决,项目建设得以高效推进。

图为永清明珠购物广场外景。

县委、县政府的高效服务,破解了诸多瓶颈制约,使永清最近喜事连连——第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明珠广场已建成投入运营,成为全县居民休闲购物的“网红打卡地”;总投资2.64 亿元的云裳小镇服饰广场项目已建成开业,吸引了1600多家中高档服装经营商户入驻,吸纳就业1000多人,成为周边群众休闲购物的又一重要打卡地;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二期项目、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轻量化玻璃罐生产线三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加紧建设;困扰永清县霍尔茨门业有限公司多年的不动产证办理问题,通过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得到了快速解决,三期、四期项目顺利推进……

“在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关心支持下,没想到我们的二期项目建设手续这么快就全部办完,从土地调规、清理占地到办齐各项手续顺利开工仅用了不到100天的时间,现在二期项目建设非常顺利,预计明年7月即可投产,投产后每年可新增纳税3000万元,新增营业收入1.6亿元。”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聚锋说。

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加速辊道设备。通讯员李泳辰摄

优化环境,打造创业生态。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活动开展以来,为使各级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县民营办组织相关部门把企业经常用到的惠企政策精心筛选编印了《永清县惠企政策服务手册》,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同时,开展了包联县领导及包联部门送政策服务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带领包联部门入企开展送政策书和包联部门政策宣讲活动,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二次创业”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累计走访企业110家,协调解决融资、用工等各类问题54个。

2021年以来,该县多次组织科技工信等部门深入乡镇、园区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会,组织全县200多家企业与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开展银担企对接。组织带领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入乡镇、园区企业开展“一对一”入企对接融资服务,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量身定做融资解决方案,及时为时代天路(廊坊)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廊坊亚欧铝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提供贷款50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了企业加速发展。在开展一系列暖企、护企活动的同时,永清县大力弘扬亲商、护商工作作风,推行不见面办公、网上审批、高效审批,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态,每月开展企业评部门活动,对发现的“吃拿卡要”问题立即查处,有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投资信心。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县域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该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培育“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等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2021年以来,该县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6家,累计达到59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14家,累计达到606家,规上企业占比达到93%;33%规上企业建立了市级及以上研发中心,省级研发中心达到10家;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全省各县排名第13位、全市各县排名第3位。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18家,全省各县排名第25位、全市各县排名第4位。培育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9家,全市各县排名第1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