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这一年的收获|黄朝清:“智慧养老在身边,子女更放心”

2022-01-11 03:1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明天就是新年,家里要收拾得干干净净。”2021年12月31日下午,邯郸市复兴区百家街道六二社区居民黄朝清家中,儿子与儿媳正帮忙拾掇屋子。

78岁的黄朝清独自居住在六二社区,3个子女虽然都居住在邯郸市,但距离较远。平日里,子女们最担心的是老人的身体状况。虽然孩子们都愿意把老人接去同住,但六二社区有多年的老朋友、老邻居,老人这些年一直不愿挪地方。

“现在有了这个监测设备,心里踏实多了。”黄朝清指着手腕上的老人健康智能手环说,感觉身体不舒服时,红色按钮可以一键报警,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会第一时间上门诊治,这样孩子们也放心。

2021年,六二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智慧养老平台,为老年人量身打造了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项目。通过佩戴智能传感设备,平台重点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的老人,进行日常心率、血压、血糖等监测。数据上传到互联网平台,再由系统智能分析作出反馈,能及时掌握老年人身体状况。

智慧平台运营中心负责人王俊康介绍,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平台会根据老人身体状况采取不同处理方案:轻度报警机制启动,中心会根据监测器定位,上门查看老人病情,现场远程连线专业医生给出指导意见;情况较为严重时,中心会第一时间拨打120,帮助老人及时就医,同时通知老人亲属。

对黄朝清老人来说,智慧医疗守护着身体健康,智慧安防则及时消除了家中的安全隐患。“家里还安装了煤气报警和用电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煤气泄漏、用电故障等突发状况,系统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告。”

六二社区有居民3527户、1.5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65%,不少还是空巢独居老人。针对老人的康复和用餐需求,社区专门建立了康复中心和老年食堂,配备了康复器材,推出了适合老人的营养配餐,对腿脚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可以送餐上门。“今年冬至,十几位老人聚在食堂一起包饺子,大家吃得特别开心。”黄朝清对社区在养老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十分满意。

适老化改造是复兴区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又一举措。围绕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安全、健康等需求,复兴区开展地面、厨房、卫生间等家庭环境适老化改造,从“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不仅让社区环境更美更宜居,还让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更丰富。

“天气冷了,文体活动中心成了大家常聚的地方。”如今,黄朝清老人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练练书法,打打牌,看看跳舞……“每天都乐呵呵的,心情好,身体也好。”

针对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等难题,复兴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作用,组建了10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与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特困老人、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结成“一帮一”对子。志愿者定期到7000余名老年人家中走访,帮助解决生活难题,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家政、助餐、助洁等服务。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