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年度“双十”特刊·十大新闻|经历不凡 开创新局

2022-01-11 03:2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河北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创新理论武装,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奏响了雄浑激昂的奋斗交响曲。

这一年,我们擘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蓝图,踏上新的赶考路。

这一年,“三件大事”齐头并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这一年,河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这一年,河北蓝天保卫战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渐行渐近。

回望2021年,我们从河北十大新闻中能聆听京畿大省铿锵前行的足音。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看望慰问国家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张家口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河北的2021年,令人难忘、催人奋进。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勉励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承德,深入绿意盎然的无边林海,赞誉荒漠变绿洲的精神力量;走进意蕴悠长的园林庙宇,感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启迪;来到欣欣向荣的乡村社区,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图景;

2021年9月,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举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习近平主席为文化艺术节专门发来贺信,作出重要指示,令全省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一次次考察、一句句嘱托,充分体现了他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河北人民的亲切关怀,给予河北人民以巨大鼓舞和有力指导。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燕赵大地上,奏响了雄浑激昂的奋斗交响曲。

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开创新局

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安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信仰的旗帜集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进的力量。

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先后召开,省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河北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拼搏奋进,奋斗新时代,汇聚起河北前行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河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有保障。

河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虽然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但河北脱贫攻坚不仅如期完成,而且成色十足。在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河北脱贫攻坚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被综合评价为“好”。河北实现了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综合评价中获得“好”的等次。

河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我国创造人类减贫奇迹在燕赵大地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三件大事”齐头并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近4万家,涉及投资1.28万亿。

——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新阶段,一批央企、高校和医院相继落户。

——河北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张家口赛区76个重点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圆满完成了测试赛各项任务,得到国际奥委会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张家口赛区全部工作就绪。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2021年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上,河北乘势而为,勇开新局。

2021年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为河北描绘出一幅更加鼓舞人心的发展新图景。

大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战略举措、重点任务,描绘了河北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稳。

以省第十次党代会为标志,河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在肩,催人奋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河北温度”

在今年煤电供应紧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河北供暖又一次跑赢了寒流。

2021年10月2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2022年度采暖季城市供热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通知》,决定全省2021年11月1日启动供热。

这是河北根据天气变化,连续四年在全省范围内提前供暖。

民生无小事,千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此基础上,2021年我省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亲自谋划、率先垂范,省委常委会、省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以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为牵引,在燕赵大地兴起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截至目前,我省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年度任务目标均已完成。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城乡居住环境实现大改善;破解“三点半难题”再出新举措,课后服务不断升级;大力增加停车资源,城市停车难题得以缓解……

一批惠民工程建成见效,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急事难事得到有效解决,一批群众热切期盼的制度机制推进实施,河北的民生答卷更加温暖。

但“温暖”并不足以涵盖2021年河北民生答卷的全部。

1月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发布了2021年蓝天保卫战成果,全省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石家庄、邢台、邯郸成功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后十名。

这是河北蓝天保卫战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为唤回更多蓝天白云,我省以空前的力度依法铁腕治理污染,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和农村散煤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全面实现清洁取暖。全面实施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燃煤电厂深度减排。近三年,全省累计完成了1058个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减排项目,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3%,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3.5万户。

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我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非常活跃,产业增加值近几年平均都是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在“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2.5%,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

绿色发展不断擦亮生态底色,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渐行渐近。(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