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2022-01-11 14:2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月11日讯(通讯员张慧颖、高凤寰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今天上午,张家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图为张家口市市长赵文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通讯员马佳琦摄

大会会期3天,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张家口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张家口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张家口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本级预算;听取和审议张家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2021年张家口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表决2022年张家口市民生实事项目。

张家口市市长赵文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图为张家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通讯员马佳琦摄

报告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张家口高质量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攻坚冲刺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防控、改革发展重任,张家口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感恩奋进、决战决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及去产能、调结构等多重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值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9%。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力有效,冬奥会筹办工作全面就绪,首都“两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取得新进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绩,实体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全面振兴呈现新气象,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新进步,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报告指出,2022年,是国家大事要事集中的一年,冬奥盛会即将举办,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今年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全省“两翼、两区、三群、六带” 发展布局,聚力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发展六大产业,着力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个体系,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开展“奥运经济推进年”“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感恩奋进、决战决胜,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引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指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大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报告强调,实现今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坚持“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全力以赴办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三)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四)坚持创新突破全产业链发展,赋能加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五)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全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六)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坚持以深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报告指出,全市政府系统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设勤政务实、为民解忧、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