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年河北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2022-01-11 16:0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法制报讯(记者章彤华)2021年,在河北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共同努力下,河北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在1月7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的“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相关人员从疫情防控、打击整治、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基层基础工作以及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全省公安机关治安工作开展情况。

抗疫大考交出合格答卷。在省内突发局部疫情期间,全省治安系统上下紧急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斗争。对隔离点实行“一点一专班”和县级公安机关领导分包制度,常态化开展实地检查和视频巡查,确保了全省隔离点秩序安全平稳;对全省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实行“一院一专班”,严密内部安全防范,昼夜守护安全;协助对封控小区、封控村庄和实行封闭管理的小区(村庄)开展封闭管理,有力维护封闭区域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严厉打击涉疫突出违法犯罪,确保了疫情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打防整治工作成效显著。聚焦公安主责主业,组织全省治安系统全力开展“燕赵—砺剑铸盾”专项行动,强力打击整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打促稳、打出平安,向跨境赌博、涉黄涉赌、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共破获各类案件6909起,同比上升63.11%;缉捕行动前上网逃犯1744名,同比上升54.34%。其间破获跨境赌博刑事案件7起,打掉各类赌博平台12个,涉案金额达5.3亿元。组织开展多轮次民爆物品和枪支弹药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清查收缴行动,全面加强街面巡逻防控,切实提升见警率和震慑力,在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日均出动警力达到1.6万余人次。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力度大、效果好。按照“达标型、优选型、示范型”三类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标准,结合河北省实际,采取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已建小区升级改造、老旧小区政府托底的方式,分类有序推进建设工作,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建设目标。将智慧安防小区智能数据与公安基础信息实时共享、动态关联,自动预警,有力支撑破案追逃和疫情防控工作。全省90%以上的已建成小区实现了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利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各种前端平台,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个性化创新应用。如沧州等地研发推广智慧安防小区便民服务APP,升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现生活缴费、证件办理等便民服务“一站式”受理,各类公告信息“一键式”发布,构建起更快捷高效的公安在线服务体系。

公安基层基础不断夯实。采取多种方式推动警力向派出所前置、派出所警力向社区下沉,全省派出所民警占县级公安机关警力比例、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比例均达公安部规定标准,持续深入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全省城市、城区派出所法制员配备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勤务更加高效。大力开展城区警务站智慧化改造,全省571个城区警务站达到了达标型以上标准,警务站执法执勤工作效能显著增强,并在人员密集区域警务站布设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自助办理设备。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一键报警、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城镇的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护学岗”全覆盖。

多重便民服务举措落地落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将除环京周边地区和雄安新区以外,全省177个县(市、区)的省内户口迁移审批权限下放到派出所。全面启动户籍类证明和部分户口迁移事项全国范围“跨省通办”,并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新生儿入户京津冀“跨省通办”试点。此外,为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身份证17110人;依托“冀时办”APP,研发推广“无证旅客住宿实名登记核验”政务服务应用,为2.8万名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住宿业务;疫情期间推出户口、居住证、身份证办理延期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