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地方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2022-01-11 16:47: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完善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标准体系,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在厅科技外事处、空间规划局指导下,制订了《村庄规划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按照标准制修程序,近日在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开征求意见。

《规范》注重村庄分类指引,体现河北地方特色。河北省4.8万个村庄分布在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等不同地形地貌单元,人口规模、经济发展、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条件各异。《规范》按照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保留改善等5种类型,对村庄规划进行分类指引,体现村庄差异化、多样化发展。

《规范》注重全要素融合,突出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法定规划,整合了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是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规范》明确了生态、农业、建设空间及管控边界划定方法,对各类用地布局提出了具体要求,实现了村域范围内耕、园、林、草、湿和建设用地等18个地类的全覆盖、全要素管控。

《规范》注重保障民生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助力乡村振兴。根据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省仍有近40%的人口(近3000万人口)生活在乡村地区,《规范》提出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布局要求,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空间载体。明确宅基地布局要求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置标准,满足村民住房、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需求。

附征求意见链接:http://scjg.hebei.gov.cn/info/78051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