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蜡梅凌寒初绽,孤艳付幽香

2022-01-12 06:5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蜡梅不是梅花,梅花是蔷薇目蔷薇科乔木,蜡梅是樟目腊梅科落叶灌木。两者从“目”一级就分道扬镳了。

小寒节气已过了一周,农历已是腊月初十。这两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石家庄长安公园、平安公园等园子的蜡梅已经相继进入花期。严寒中的蜡梅树周围暗香浮动,晶莹润泽,如凝脂涂蜡般的初绽花苞,散发着清冽淡雅,沁人心脾的幽香。现下的时节,有心赏花的话,各个公园基本都能看到初绽的蜡梅。

长安公园的这株蜡梅在园子北侧牡丹园的牡丹仙子雕塑旁,游人不用走得太近,就能感受到蜡梅特有的花香。从南门进入平安公园,见泳池,上小桥,沿园路北行,在园路的左手侧是一片绿地,绿地北半部分有几株蜡梅,已是凌寒初绽。

蜡梅的花是嫩黄色,花苞、花朵都很圆润,花瓣的质地如凝脂涂蜡,阳光的照耀下,娇柔美丽、散发着润泽的光。如果哪个公园有蜡梅栽植,经过蜡梅树附近,游人不经意就会沾染满怀的花香。

石家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蜡梅和梅花都属于双子叶植物,但不是一个植物科属,梅花是蔷薇目蔷薇科乔木,蜡梅是樟目腊梅科落叶灌木。也就是说蜡梅不是梅花,两者从“目”一级就分道扬镳了。

由于二者花朵形态相似,都散发香味,花期相近,不少人觉着蜡梅是梅花的一种。梅花枝条常见枝刺,而蜡梅没有;梅花叶片互生而蜡梅对生;而梅花则有白、粉、深红、紫红等色,蜡梅则是或深或浅的黄色。蜡梅的花期比梅花早2个月左右,一般从11月中旬开花直到次年3月左右,花期很长。在石家庄农历腊月正好开放,花开多为剔透的蜜蜡黄色。蜡梅还有不少别名:金梅、腊梅、蜡花、黄梅花。

蜡梅成株能耐-15℃低温,傲雪开放,比起早春的梅花,更能抵御寒风冬雪。蜡梅开花,香味也比梅花更浓。

在石家庄除长安公园和平安公园外,植物园、裕西公园、世纪公园、植物园、长安公园、东环公园也都种植少量的蜡梅。

古诗里的蜡梅

腊梅

宋 郑刚中

缟衣仙子变新装,浅染春前一样黄。不肯皎然争腊雪,只将孤艳付幽香。

浣溪沙 琴川慧日寺蜡梅

宋 吴文英

蝶粉蜂黄大小乔。中庭寒尽雪微销。一般清瘦各无聊。

窗下和香封远讯,墙头飞玉怨邻箫。夜来风雨洗春娇。

腊梅

宋 何应龙

晴日烘开小蜜房,紫檀心里认蜂黄。一冬不被风吹落,却讶江梅易断肠。

燕都融媒体记者 蔡艳荣/文 杨学志/图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