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今年春运期间河北省预计发送旅客1126万人次!还有这些热点……

2022-01-12 07: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2日星期三

农历腊月初十

【早安你好】

◆成绩的获得不是结局,而恰恰意味着下一段努力的开始。只有那些始终渴望向着更高层次攀登,并且愿意脚踏实地为之付出的人,才能够最大限度释放自身的潜力。早安!

【封面要闻】

◆今年春运期间河北省预计发送旅客1126万人次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五)开始,2月25日(农历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经会商研判,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112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恢复至2019年的38%。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让回家的旅途更顺畅,让归乡的脚步更从容,实现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双胜利”。

>>节前出行高峰日预计为1月28日,注意易堵路段

今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3个春运。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1126万人次。其中,铁路723万人次,道路300万人次,民航103万人次。客流主要以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节前出行高峰日预计为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节后出行高峰日预计为2月6日(农历正月初六)和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

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多,其间有2次降雪天气过程,预计分别出现在1月底和2月下旬初;预计有3次寒潮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月下旬初、1月底和2月中旬初。

春运期间,河北省高速公路易堵路段主要有:京哈高速京秦段、京藏高速京张段、京昆高速保定段、保阜高速、津雄高速、京台高速、青银高速等。易堵收费站和互通主要有:京昆高速唐县北站、沿海高速海丰站、京藏高速东花园站,大广高速与黄石高速互通、京台高速与黄石高速互通等。

>>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河北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联防联控,强化“三道防线”,坚决保障首都和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安全。严格落实交通工具及客运场站防疫措施,增加通风、消毒频次,严控载客率,降低乘客密度,预留隔离座位,备足防疫物资,配足消杀力量,提升疫情应对处置能力。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和扫码验码通行制度,做到旅客全员检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加强春运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防护和健康监测要求。全省129所高校要组织错峰开学,尽可能错开春运时段。春运期间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实施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严控旅游景区游客数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全社会共同携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

【疫情播报】

◆10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2例,本土病例110例(河南87例,陕西13例,天津10例)。

◆截至10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05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10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05914601例,死亡病例5486304例。

◆衡水、廊坊、沧州、秦皇岛、承德、邢台、辛集7市发布通告,来返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备。

【省内要闻】

◆省政府表彰13个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县(市、区)

1月9日,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石家庄市鹿泉区等13个县(市、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授予石家庄市发展改革委等48个单位“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胜联等58名同志“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工作者”称号。

◆京津冀三地开展建筑垃圾违规跨省(市)运输专项治理行动

京津冀三地联合定期同时开展建筑垃圾违规跨省(市)运输专项治理行动——“零点行动”,第一期从2022年1月6日零点开始,为期3个月。京津冀三地各自组织城管、公安、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持续开展夜间执法整治,充分利用交界地区国省干线、高速公路检查站,对出入京津冀关口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逐车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多管齐下、有案必立、违法必惩。

◆河北省冬奥会志愿者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河北省冬奥会志愿者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志愿者选拔及人岗匹配任务已全部完成,共计7000余人,其中赛会志愿者4000余人,城市志愿者2000余人。

◆保定、邯郸入选新一批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城市名单

近日,科技部最新发布关于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科技部将支持包括保定市、邯郸市在内的25个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

◆最高奖金2500元!河北公开征集工伤保险政策宣传作品

1月10日至3月31日,河北省人社厅面向全省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工伤预防知识宣传文稿和短视频征集活动。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职工,各类社会团体组织及人员,社会各界人员、自由职业者均可参加。本次征集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最高奖金2500元。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SwfyBZCKnfnZFyBl01SGqA

【民生速递】

>>1月11日,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和指挥大厅正式投入运行,职工退休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劳动用工备案等省本级260项业务全部可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大厅办理。

>>今天白天到夜间,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和西部山区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局地可达9级以上。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频出镜,气温多波动,河北中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5℃附近。预计13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下降2~4℃,局地4~6℃。

>>石家庄市中小学校、幼儿园2022年1月13日放假,春季返校开学时间暂时不变,各学校要错时错峰组织学生放假离校。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自2022年1月13日起全部暂停线下教学。

>>邢台市推迟2021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沧州市原定于2022年1月12日—13日进行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暂停。

【独家推送】

◆直播预告|冀房有约:走进东创中心

本周“冀房有约”将走进位于石家庄裕华区的东创中心,该项目位于裕华区谈固南大街与东岗路交口附近,由东创集团斥资15亿元,打造约150米超高摩天双子塔。外立面采用双层中空LOW-E全弧形玻璃幕墙美学设计,通过双塔竖明横隐的落地玻璃及群房商业石材幕墙,结合弧形建筑主体,以双塔擎天气势与严谨精致的细部雕琢,整体打造出现代挺拔的商务办公形象。1月12日15时,请锁定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直播间,跟随主播的脚步,一起云上见。

【微图说】

这张特别的“全家福”,是新年伊始“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的家人收到的来自喀喇昆仑的礼物。2020年6月,陈红军英勇牺牲,长眠于喀喇昆仑。那时,孩子还有4个多月出生……在知道其家人想拥有一张全家福的愿望后,陈营长的战友们经过“精雕细琢”,完成了这张电子照片。陈红军妻子肖嵌文说,这是血脉传承,有了它,孩子就会感受到爸爸的陪伴,“我要把孩子好好养大,让他成为像爸爸那样的人!”

>>网友有话说:

@浑身棱角的倔强瓶子:烈士遗属真的很不容易!

@北京市商务局:最棒的新年礼物!

@兔兔吐司:小宝宝好可爱!致敬英雄!

@大胡子上尉:孩子一定会像他的父辈一样,做勇敢的男子汉!

【速读天下】

>>住建部11日介绍,“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计划新增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预计可帮助1300万人缓解住房困难。

>>近日,科研人员通过对嫦娥五号探测的数据研究发现,1吨月壤中大约有120克水。

>>北京冬奥组委11日介绍,本月4日启动的赛时闭环管理试运行进展顺利,已有近1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和转播商抵达北京。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11日发布报告,2021年全球海洋持续升温,成为有记录以来海洋最暖的一年。

>>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文,要求各地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列为政府必保支出,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

【最语录】

◆“人命大于天,一定要捐!”——湖北经济学院大四学生陈斌在备考研究生期间,边复习边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近日,他已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一名5岁的血液病患儿送去生的希望。陈斌表示,能挽救一个生命也是自己的幸运,他还“隔空喊话”小患者:“小朋友,要相信光的力量,身体里的怪兽,哥哥帮你打败!”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转晴 -5℃~5℃

张家口:多云 -15℃~-5℃

承德:多云转晴 -16℃~-3℃

唐山:阴转晴 -10℃~1℃

秦皇岛:多云转晴 -9℃~-1℃

保定:多云转晴 -10℃~4℃

廊坊:多云转晴 -8℃~3℃

沧州:阴转晴 -10℃~3℃

衡水:多云转晴 -6℃~4℃

邢台:多云转晴 -5℃~2℃

邯郸:多云转晴 -7℃~4℃

北京:晴 -7℃~3℃

天津:阴转晴 -5℃~2℃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