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彰显城市文化底蕴 再现百年昔日荣光!石家庄正太饭店将建成高规格历史主题酒店

2022-01-12 15: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型纪录片《正太饭店》开机暨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方案发布仪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1月12日(杨林)修复一座老楼,复活一段历史。1月12日上午,由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主办,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同溯城市历史、共谱发展华章”——大型纪录片《正太饭店》开机暨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方案发布仪式在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施工现场举办。

石家庄正太饭店旧照。

活动现场,来自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国家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苏萍,向公众首次披露了正太饭店的保护性修缮方案。方案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修旧如旧,还原当初,在不改变建筑风貌和结构的前提下,传承时代记忆,对现状破损进行修缮,彰显城市身后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再现百年正太饭店昔日荣光。

石家庄正太饭店旧址一角。

大型纪录片《正太饭店》由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制作出品,由三集人文纪录片、一集正太饭店修复纪实片共同组成。其中人文纪录片单元将围绕正太饭店挖掘石家庄历史、经济、文化发展历程,再现这片土地上从洋务运动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再到新中国建立的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对中国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本片以大时代、大历史为背景,跳出正太说正太。沿着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寻找石门与天津、北京的故事渊源,将旧中国民族屈辱史和浴血奋战的革命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交叉对比推进。阐述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历史和经验探析。从昔日的正太饭店到今天的中央商务区中寻找时代变迁节点的契合点,从城市的历史原点和新时代城市建设的中心点,双点同心寻找对比空间。让新时代城市规划者、建设者在“复活”正太饭店的过程中穿越历史,用现代思维剖析历史,用新发展理念对话历史。而大型纪录片中的第四单元——独立纪实片将在正太饭店修复过程中,实施专人跟拍修复过程。记录修复过程中遇到的人物、事件,展现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的别样风采,记录修复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从中寻找文物修复的知识点和兴趣点,记录以正太饭店为中心的周边环境变化,从而彰显此项工作的意义所在。


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效果图。

纪录片将采用历史遗存和现实事物的实景拍摄手法,采取情景再现演绎,令历史事件和现实世界出入口交错融合,将录影棚拍摄与后期特技完美结合,实现未完成工程中事件的演绎,并安排策划现实人物活动引领事件发展,采用延时和航拍等手段,跳出正常视野影响观众思维。
据了解,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方案和大型纪录片《正太饭店》的精彩内容都是首次向公众披露。百年前,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在这里交汇,石家庄从此成为铁路交通枢纽。而正太饭店则成为这座城市的原点。未来,随着正太饭店的焕新与唤醒,以正太饭店这个城市记忆为中心的城市中央商务区将再次展现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