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擦亮眼!这些关于疫情的传闻,都是谣言!

2022-01-12 16: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国内多地疫情又起,随之而来的是关于疫情的各种传闻,共同抗疫,从打破谣言开始!

谣言一:保定清苑南侯村因疫情“封村”了?

清苑网警联合网信办:假的!

网传视频内容实为南侯村进行正常核酸检测的画面,并非“封村”。经清苑网警联合网信办于1月5日对谣言发布者进行约谈,谣言发布者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删除了有关视频。

谣言二:有新冠阳性西班牙运动员进京并赴三里屯游玩?

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微:谣言

1月9日,据北京朝阳警方消息,针对网传“境外入境人员拒不落实防疫措施擅自外出导致三里屯部分地区被封”的情况,经警方调查,此为谣言。1月8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女,39岁)被查获,该人对在多个微信群编造传播相关不实信息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所有境外来华的参赛运动员和其他相关人员,自入境至离境均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全流程、点对点、全闭环的管理政策,与社会面完全隔离。

谣言三:天津已确诊700例新冠肺炎患者?

平安天津:谣言

1月10日下午,平安天津发布情况通报:1月9日,一网民编造“天津已确诊700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不实视频在网上发布,造成恶劣影响。当日,公安南开分局将该网民朱某某(男,32岁)查获。经审查,朱某某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公安机关决定对朱某某依法行政拘留10日。

谣言四:参加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飞机统一改在天津落地?

天津辟谣:系谣言!

近日,有网上传言称“参加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飞机统一改在天津落地,再去北京,风险骤增,大家要提前置备年货,要小心,少出门,平安自保。”经与天津市有关部门核实,该信息不实,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入境口岸。请广大网民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发布,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疫情当前,谣言当止。提醒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社、潇湘晨报、上观新闻、天津网警等 闻雅丽整理)


责任编辑:闻雅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