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三年被罚62次的“绿色矿山”何以存在

2022-01-13 05: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9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2021年12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贵州发现,一些地方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粗放,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绿色矿山建设领域问题突出。贵州黄平富城实业有限公司麦巴铝土矿违法问题突出、生态破坏严重,近三年共被有关部门处罚62次,但2021年9月,这家问题矿山顺利通过层层评审,被列入贵州省2021年度第一批省级绿色矿山公示名单。(据澎湃新闻1月10日报道)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绿色矿山评价指标》,“近三年未受到行政处罚或处罚已整改到位”是绿色矿山建设的先决条件之一。麦巴铝土矿近三年被罚了62次,且在此次督察中被发现“整个矿区生态破坏触目惊心”,却依然能通过层层评审环节,顺利被评为省级“绿色矿山”,堪称“神奇”。

绿色矿山的建设、评审和监管有着严格的规定:绿色矿山建设够不够格,前置条件写得明明白白,不应有更多的转圜余地和自由裁量空间;评审过程中,相关部门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现场核查,这样的设计足以保证评审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企业在资源开发全流程中有没有真正做到“绿色”,有省级部门的不定期抽查以及市、县级有关部门的日常监督管理,同时还有触角更为广泛灵敏的社会监督。应该说,如果以上环节都能够严格规范,绿色矿山建设在当地就能够得到大力推进,更不会出现麦巴铝土矿这样“神奇”的存在。

麦巴铝土矿成功评定绿色矿山,首先是第三方机构不“第三方”,沦为只是使得流程看起来完备齐全的一个“花瓶”。如果这个“花瓶”有更多存在价值的话,那就是它通过收取评审费获取了经济利益。而在现实中,很多职能部门常常会指定一个第三方机构,这其中的玄机就更值得玩味。其次就是监管的失灵。麦巴铝土矿占用耕地、废石渣随意填埋、部分淋溶水直接渗入地下等疯狂开采行为,难道只有中央督察组来了才能被发现?当地监管部门对这些问题是真的没发现,还是有意选择视而不见?

视而不见,可能是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心态而听之任之,也不排除个别监管部门与矿山企业之间的利益输送。更为常见的,就是一些监管部门重罚款、轻整改的“以罚代管”做法。麦巴铝土矿的疯狂开采行为,当地监管部门并非毫不知情,甚至可以说非常清楚,不然也不会在近三年对其处罚了62次。然而,企业屡罚屡犯,是否因为处罚没有痛感?处罚之后,是否对企业的整改行为进行了及时跟踪和动态评估?罚了,真的就等于管了吗?

绿色矿山建设,是矿山资源开发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体现。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指出,贵州一些地方“绿色矿山”乱象频出,特别是修文县、黄平县等地矿产资源开发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而就在两年前,当地有关部门的官方网站还刊发消息称,“绿色矿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这样的消息,如今看来颇具讽刺意味。期待当地监管部门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履行职责,让绿色矿山建设真正“绿”起来。(蔡晓辉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