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达266家

2022-01-13 14:09: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讯 据河北日报客户端消息,记者日前从唐山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2021年,该市将发展幼托事业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构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托育补充,安全健康、科学规范”的服务供给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66家;全市共有托位13338个,比2020年增长了63%;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1.7个,比2020年增加了0.64个;普惠性托位占比达到60%;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覆盖面达到90%以上;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9.8%。

2021年,唐山市制定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措施,推动品牌连锁、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幼儿园托班、单位福利性四种不同类型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建设。在全面掌握托育机构现状的基础上,认真选树试点单位,通过建立定期走访调研机制,及时了解试点运营情况,指导试点单位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开展托育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52个。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县(市、区)覆盖率达到100%。被确定为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20家,居全省首位。试点建设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多模式、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强化服务管理,唐山市一方面优化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程序,促进登记备案工作;另一方面,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营情况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开展检查,切实保障入托婴幼儿健康安全。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完成备案托育机构增至195家。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