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石家庄市首家社区法庭挂牌成立

2022-01-13 15: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3日上午,石家庄市首家社区法庭在桥西区西里街道时光街社区正式揭牌成立。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河北新闻网1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天上午,石家庄市首家社区法庭在桥西区西里街道时光街社区正式揭牌成立。社区法庭将充分整合法院、社区居委会及其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纠纷解决资源,将司法工作关口前移,努力实现“小事就地解、矛盾不上交”的社会协同“多元治理”新模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速推进和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社区也成了矛盾纠纷相对集中的敏感地带。为学习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要求,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西里街道时光街社区联合桥西区人民法院,成立了“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时光街社区法庭”,旨在进一步教育引导辖区居民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基层化解。

社区法院揭牌后,法院指派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定期进驻“社区法庭”担任“社区法官”,积极开展“和谐调解进社区、便民审判进社区、综合治理进社区、民意沟通进社区”等活动,把法庭开到群众家门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庭建到我们社区,相信司法服务+社区解纷一定会实现‘1+1>2’的治理效果,从而更好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桥西区西里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建兵说。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