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视频|“探源中华文明 倾听燕赵跫音”之元中都遗址:雪筑中都

2022-01-13 17:4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雪,如约而至,崇礼太子城遗址,正笑迎世界。不远处的她,伫立于北国的雪域草原,亦为之嫣然凝眸。

上承宋金,下启明清。作为城池,她湮没于塞北冰雪中长达七百多年;作为皇宫建筑群,她以庞大体量鲜活地体现了元代宫殿建造艺术;作为都城,她堪称草原都城史上的绝唱,对于认知我国古代都城制度的渊源演变极为重要;作为遗存,她破解了元代诸多宫廷秘史,印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

她,被列入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河北省在坝上开展的首个都城考古,是河北省首个正式挂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元中都遗址”。2021年11月公布的我国《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元中都遗址被列入“展示提升工程”。

总策划:张立方 曹阳葵

统筹:韩立森 崔立秋 张文瑞 孙晶昌

执行策划:刘萍 刘洁

视频制作:史晓多 龚正龙

(部分视频资料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元中都遗址保护区管理处等提供,部分视频资料选自央视《探索·发现》等栏目)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