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准防、严格管、科学救……2022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工作这样干!

2022-01-13 19: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会议现场。乔国斌摄

会议现场。乔国斌摄

河北新闻网1月13日讯(宁晓娜、康艳、赵楠)今天,河北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梅世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薛永纯作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防、严格管、科学救,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拼搏进取,奋发作为,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应急管理系统经受严峻考验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两个至上”,落实“两个根本”,突出“三件大事”,科学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7 %、11.7 %,下降幅度均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未发生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重要时间节点实现“零火灾”;有效应对16次强降雨过程和严重秋汛,全省水库、重要堤防、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度汛,蓄滞洪区分洪滞洪无一伤亡,得到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2022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一要坚持精准防,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强化安全准入管理,持续深化“双控”机制建设,巩固深化三年行动,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落实各种灾害防范措施,完善风险防范会商机制,要坚持举一反三,严防同类问题发生。二要坚持严格管,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和灾害发生。要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监管服务对象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察执法责任。三要坚持科学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四要坚持智慧应急,强化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从传统治理到现代“智”理的转变,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提升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提升监管执法信息化水平,提升救援实战信息化水平。五要坚持法治应急,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要按照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健全法规规章体系,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加强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六要坚持固本强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应急管理科技支撑,推进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创建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推进应急文化建设。同时,各级要把应急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强纪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各级要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法治思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要提升服务对象、工作对象、监管对象法治意识。二要解决“六个干”的问题,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标准,什么时间干成,干不成怎么办。三要把握“三条标准线”,即:结果导向、智慧应急、有效沟通,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四要算好“三笔账”,即算细账,算总账,算准账。五要做到“五个清”,即工作底数清、状况清、思路清、措施清、重点工作清。六要打造“六个应急”,即着力打造智慧应急,着力打造标准应急,着力打造预案应急,着力打造科技应急,着力打造法治应急,着力打造素质应急。

会议强调,河北省“两会”召开在即,春节即将来临,随后就将迎来冬奥会和全国“两会”,保安全、保稳定责任重大。各级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绷紧神经,坚决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安保工作,坚决做好冬季和节日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坚决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好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和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