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如何确保北京冬奥会期间食品供应的安全、充足、有序?

2022-01-14 0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确保北京冬奥会期间食品供应的安全、充足、有序,河北省研究制定了《备选基地(企业)遴选工作方案》《备选基地(企业)现场考察内控标准》以及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果品等分类准入标准。选聘河北省内畜牧、水产、蔬菜、林果、烹饪、食品安全、酒店管理等行业领域20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对备选供应基地(企业)推荐工作进行严格把关。

图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涉奥食材供需对接会现场。河北省冬奥办供图

通过运用食品安全评估方法和高通量快检技术,针对张家口冬奥食品和主要危害物,开展危害识别、危害特征描述、暴露评估和风险特征描述研究,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并在制定修订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预警体系建设中应用。

建立营养配餐食品中致病菌的快速定量检测体系,制定营养配餐配送技术规范和良好操作规范。通过制定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在张家口地区选择合格绿色食品、生产农田、牧场、养殖场和加工厂,筛选绿色、安全、可降解、易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严格控制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中间投入物的种类和用量,确保食品不含有关规定不允许的有毒物质,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构建冬奥食品监测溯源体系,实现奥运食品、蔬菜供应链的全域信息管理和溯源,保障赛区食品安全。

采用现代、智能、高通量筛查和溯源技术、设备,在食品和蔬菜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第一现场,进行各种食品危害物的高通量、高特异性、精准快速的实时检测和自动传输汇总,应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建立溯源技术体系并在冬奥会在内的不同应用场景示范,保证食品链相关信息采集及风险预警等流程精准科学。(记者马南整理)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