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药集团上市全球首个米托蒽醌脂质体

2022-01-14 0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石药集团获悉,其附属公司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开发的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10ml:10mg)已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这是石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肿瘤脂质体药物,也是全球首个上市的米托蒽醌脂质体,打破了我国在脂质体药物研发领域多年没有创新药物上市的局面。

外周T细胞淋巴瘤(PTCL)在中国的发病率相对较高。PTCL大多数具有侵袭性强,、恶性程度高,、预后差的特点。米托蒽醌是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其抗肿瘤谱较广,临床适用于急性白血病、淋巴瘤、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各类适应症。

石药集团采用脂质体技术,将毒副作用大、在血液中稳定性差、降解快的药物包裹在脂质体内,携带药物浓集于病灶部位,达到靶向给药的目的,从而提高疗效,降低毒性,增强稳定性。

该产品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已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授权。该产品的研发获得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多项国家课题的资助。

石药集团于2004年着手进军脂质体技术领域,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脂质体技术平台。2010年,石药集团启动了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的临床试验。此前,国内外多家企业因不能完成技术突破、,无法实现米托蒽醌脂质体的工业化生产,纷纷放弃了此项研究。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