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维叙事讲述个人成长与中国崛起——评广播剧《中国赛道之喷射手》

2022-01-14 10:0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吴雪丽

《中国赛道之喷射手》是河北广播电视台关于冬奥场馆建设的系列广播剧《中国赛道》中的一部,讲述的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建设者的感人故事。

“喷射手”是混凝土喷射手的简称,由于赛道建设涉及高端技术难题,需要人工举起压力较大的喷射枪喷射赛道混凝土,“喷射手”即由此而来。广播剧《中国赛道之喷射手》让听众从平凡小人物的成长中,看到坚韧顽强、矢志不渝的民族精神如何薪火相传。正是由无数个体演绎的平凡又感人的中国故事,构筑起凝聚着民族精神的钢铁长城。

广播剧以青年小毛的成长来结构故事。小毛不愿继承父亲的民间技艺而离家出走,本想学一门技术自我发展,没想到加入喷射手团队后,面临高强度的半军事化体能训练,瘦弱的小毛倍感挫折与痛苦,想当逃兵。但他的内心始终有成长的渴望,有对“更好的自己”的期待,小小的“根苗”有一天就有可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冬奥场馆建设构成小毛个人成长的背景。在曾经修建“鸟巢”的杨立春师傅、曾经设计“鸟巢”的中方设计师李夏和团队伙伴们的感召下,小毛终于从一个不合群、爱吵架、想撂挑子的小伙子成长为具有团队意识、不掉队的集体的一分子。在这个过程中,小毛既要克服外界的艰苦环境,更需要战胜自己的内心。在恶劣天气中,小毛因为过度紧张引发肠痉挛,队友大强抬他时摔断了鼻梁骨,这让小毛十分懊恼再次想要放弃。在师傅杨立春的引导下,小毛终于意识到自己真正要克服的是内心的恐惧和不自信,是不敢面对失败的焦虑,他终于解开心结,并努力战胜自己的弱点。因此,在最后喷射360度弯道最关键的时刻,小毛因为低血糖晕倒而被要求退出时,他发自内心地呐喊:“我不认!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您不让我上,我不光把冬奥的角色演砸了,我把人生的角色也演砸了!师傅,我不能半途而废!”正因为有了战胜自我的决心,小毛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喷射手,演好了“冬奥的角色”,也演好了自己“人生的角色”。

广播剧中,不同代际之间坚韧、向上的力量是小毛成长的重要根基和力量。小毛因为不愿意走和父亲一样的路,不愿意继承“打树花”技艺而离家出走。来到喷射团队后,军人出身、一身正气、宽厚仁爱的师傅杨立春扮演了父亲般的角色。真实的父子和象征意义上的父子关系,成为小毛个人成长的力量。而代际之间的和解与精神传承,也成为我们这个民族不断前行的力量。小毛的父亲希望子承父业,传统民间技艺如若后继无人,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但在小毛眼中,父亲“打树花”又苦又累,挣的钱还没卖玉米的多。而在离家后,小毛依然挂念着父亲,总是想起少年时父亲给他讲的“打树花”历史和火树银花的场景。小毛与父亲、与故土实则难以割舍。在师傅杨立春的开导下,小毛终于明白,父亲虽然是普通人,但也是平凡生活中的“勇者”和“英雄”,并真正理解了父亲的话:“成为大英雄,先得像孙悟空那样,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成正果……”小毛经历了一系列淬炼后,最终成熟了,“勇者的勋章”是父亲的,也是“长大成人”的儿子的。此外,具有代际象征的还有杨立春和李夏。唐山大地震发生时,身为铁道兵的杨立春去唐山救援,遇到少年李夏。当杨立春和李夏再次在“鸟巢”相遇时,他们一起构筑了奥运场馆的铜墙铁壁。此次在冬奥场馆,他们再次成为合作者,一起风雨同舟,描绘着崭新的“中国梦”。

不管是艰难的个人成长,还是代际之间的薪火相传,《中国赛道之喷射手》最终讲述的还是国家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故事。刚开始参加喷射训练的小伙子们并不明白,为什么要克服众多困难建设雪车雪橇赛道,在李夏的讲解中,他们明白了赛道的建设是国家实力的展示,全世界总共只有17座标准雪车雪橇赛道,分布在欧美、日本和韩国,没多少国家能够承办这项赛事。因为建设、维护费用高,危险系数高,钢架雪车这项运动曾经在冬奥会近百年的历程中“缺席”了54年。因为国内没有赛道,国家队队员每年都要远赴重洋,到国外训练。然而,在建设雪车雪橇赛道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国际上通用的喷射混凝土技术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国内没有符合要求的喷射枪和喷射手。承担此项任务的上海宝冶集团决定:让中国自己的建设者挑大梁!混凝土喷射手的训练,事关打破欧美国家技术垄断,尤其是延庆场馆的雪车雪橇赛道,垂直落差大,弯道多,其中第11个弯道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360度回旋弯道。最后中国自己的企业不仅突破了混凝土配方技术,还培育出中国第一批优秀的喷射手。当赛道建设者们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时,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令人动容。一股股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汇聚成中国崛起的力量。

广播剧《中国赛道之喷射手》通过个人成长、代际传承、国家崛起的多维度叙事,展现出不畏困难、自力更生、精益求精的中国精神。赛道竣工后,被形象地称为“雪游龙”——中国如同这条在崇山峻岭中游走的巨龙,历经千难万险,克服重重困难,腾飞于世界东方,用实力讲述着动人心魄的崛起故事。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