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星创天地”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022-01-14 10: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田硕)“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到企业注册、专利申请、财务管理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还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入驻星创天地后,公司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谈到入驻定州市绿色硅谷星创天地的便利之处,多位企业负责人滔滔不绝。

“星创天地”是融合科技示范、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平台服务等功能的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

定州市绿色硅谷星创天地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星创天地之一。我省自2016年开展“星创天地”建设工作以来,不断加大星创天地培育力度,星创天地建设快速推进,总体规模不断壮大,成效逐步显现。通过开展创新能力监测评估,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效运行一年以上的643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拥有创业导师3566人,累计入驻创业团队3436个,入驻创业企业2969个,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人数33589人,创业服务团队人数达1.1万人,建设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共计3953个,为推进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省科技厅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开展星创天地培育建设工作,各地加大扶持力度,出台各类支持政策,营造浓厚创新氛围。”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介绍,邢台围绕星创天地认定、提档升级、绩效考核、人才引进、产学研对接、科技创新、开展创业辅导等多方面,制定相应细则和奖励办法;廊坊市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衡水市出台《衡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九条措施》,规定对新备案的国家级、省级星创天地给予经费奖励。为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各地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协同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建立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打造集研发示范、培训、策划宣传、技术推广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组建专业化、多元化高精尖人才队伍,为促进各类创新资源集聚,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基础保障。

与此同时,星创天地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完善设备设施,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20年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研发投入4.6亿元,举办投融资洽谈活动1321次,举办创新创业活动4175场次,新增创业团队和企业1791个。获得投融资的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613个,获得投融资总额11.5亿元,比上年增长3.6%。

“星创天地在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和经济进步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举例,如泊头亚丰星创天地“冰糖梨”“梨王”“新锐果品”等优质品牌产品通过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审核和监测,顺利出口;涿鹿县源生态智慧农业星创天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27户,增收300多万元,每年贫困户入股分红38万元,支付贫困户租金18万元,周边农户依靠养殖獭兔、种植中草药等实现增收;宣化杂粮产业星创天地截至2020年底,21个张杂谷系列品种在农业农村部正式登记,围绕“张杂谷”种子核心产业,推进谷子、玉米、畜禽等现代种业科研繁育基地建设,贯穿种业研发、有机种植、绿色养殖、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

星创天地让创新创业资源不断集聚,农村创客茁壮成长。2020年星创天地孵化成效显著,成功孵化创业企业889个,较上年增长10.2%,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研发转化了一大批科技成果,累计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269项,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收入58.6亿元,较上年增长20%,发展形势良好,为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