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市场监管交出“优异成绩单”

2022-01-14 10:4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我省市场监管交出“优异成绩单”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1月12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

2021年,全系统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40多项工作在上级考评考核中获得优秀、取得荣誉称号或被通报表扬,为全省“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证照联办”逐步推开,22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在全国率先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公平竞争、网络市场监管。

稳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持续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全省35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全省新增商标注册18万件,同比增长45.07%;新增专利授权10.6万件,同比增长27%;15个项目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守牢安全底线,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及消费品安全监管,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和型煤质量监管。加强重点领域整治,大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月”活动,深入实施市场净化工程,扎实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全系统查办各类案件6.79万件,罚没款5.64亿元。

2022年,将从八个方面做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一是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市场准入,促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继续助企纾困解难。二是聚焦维护公平竞争,着力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价格和广告监管,加强网络和合同监管。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创新质量管理,促进质量提升;夯实质量基础,提升支撑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强化技术保障。四是聚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激励创造运用,加大保护力度,优化管理服务。五是聚焦保障民生民安,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和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六是聚焦提升监管效能,着力完善监管方法手段。七是聚焦净化市场环境,着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八是聚焦恪守职责使命,着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节日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心过节;要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物资、防疫药品和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任务;要细而又细、精而又精地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