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热河道台衙署发现两通重要碑刻遗存

2022-01-14 17:4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石利锋)为提升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更好地保护热河道台衙署的原真性与完整性,承德高度重视并启动了热河道台衙署保护修缮工程。日前,文物部门在修缮过程中,于大堂西侧区域发现石碑两通。两通石碑的发现,为研究承德地区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历史提供了重要实证。

其中一通为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八月所立“广仁岭”碑,红砂岩材质,碑身基本完整,已断为两截。残长175厘米,宽62厘米,厚18厘米,阴刻楷体竖书,碑文为“奉旨廣仁嶺康熙五十七年歲次戊戍仲秋穀旦”。

广仁岭距承德市市中心6公里,位于双桥区与双滦区的交界处,是清朝皇帝往来热河、木兰秋狝的必经之路,也是蒙古王公、地方官员跪迎圣驾的地方。

另一通为民国十三年(1924年)热河商民修路功德碑,青砂岩材质,碑首、碑趺保存较好,碑首为如意头形,雕刻双旗纹饰、云纹、花草纹,正中阴刻楷书“萬古流芳”四字。此碑身残损严重,共发现大小5块残碑,残存文字共600余字。碑文记述了热河商民于1924年年初在热河都统·骏威将军米振标(1858-1928,字锦堂,陕西省清涧县人,1924年任热河都统)治下,用时8个月对古北口至热河共190里道路进行维修的史实,为民国时期热河工商业研究提供了相关史料。至于此碑原址何处,文物部门暂未能查到相关记载。

关于石碑因何原因运到道台衙署、何时被损毁并掩埋于地下,尚待进一步的研究与考证。

热河道台衙署位于双桥区广仁大街二道牌楼路北,东为热河文庙,西约100米为热河城隍庙,占地面积约13600平方米。由“分巡热河兵备道”首任道台陶正中于乾隆五年(1740年)修建,后几经增设,于道光初年形成了坐北朝南的五进院落。民国年间,热河道台衙署被热河省警察厅占用。1933年日本侵略者占领承德后,成为第五军管区司令部。1945年8月承德第一次解放后,为热河省政府公安厅所在地,后改为家属院。1982年,文物部门对其进行了维修。2013年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