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明确6方面工作重点!河北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2022-01-14 18:3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周珊)1月13日,河北召开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总结2021年全省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总结了2021年各地如期高质量完成305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52万余户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河北改造小区开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通报表扬。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将改造老旧小区3698个,是历年来改造任务最艰巨的一年。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造任务,会议明确6方面工作重点:

改造方案上,注重把与群众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群众意愿最强烈的基础类改造作为重点,按照相关技术标准,抓好急需改善的水电气暖路配套设施及楼体修缮、停车位增设、垃圾分类、电动车充电等方面的改造,将雨污分流改造纳入必改内容,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内外兼修”。

资金筹集上,注重从政府、居民、社会、企业多方筹集资金,充分挖掘老旧小区可利用资源,通过设置道闸广告、充电设施、快递柜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探索建立以国有企业为改造实施主体,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改造,争取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改造施工上,注重统筹协调,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同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所有改造项目5月底前全部开工、10月底前全部完工。将小区综合改造与通信、电力、热力、管网等专项改造同步实施、科学安排,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建立质量追究责任制,抓好工程验收和保修,打造居民满意的放心工程。

改后管理上,注重在推进改造的同时,同步研究确定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建好长效机制,确保改造后管理跟得上、改造效果长期保持。构建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对无法引入物业服务企业的,采取业主自治、社区托底等物业管理方式抓好管理。

资金使用上,注重加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使用监管,切实发挥中央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部门协同,优化资金使用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加快项目竣工验收、工程审计结算办理,提高中央资金支出进度。

管线改造上,省电力公司、冀北电力公司、省通信管理局应加强对电力、通信等线路改造。各地城市建设部门牵头做好相关老旧管网专项改造工作,对2022年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电力等老旧管线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应改必改。专业经营单位将计划内小区需改造水电气热信等配套设施优先纳入年度更新改造计划,做到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同步完工。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启动改造城中村459个,涉及13.2万户居民。2022年是城中村改造年度任务目标由启动改造变为建成交付的第一年,全省需完成14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成交付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按照安置房“三年建成并交付”的时间安排,抓紧推进。要做好顶层设计,安置小区的公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要与安置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要建立绿色通道,采取“盯办、跑办、跟办”的方式主动服务,确保项目早日报批、开工建设。要严格安置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切实保证项目建设质量。要将符合要求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加快推进施工进度。要强化现场监管,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工程顺利推进。

会上,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通信管理局、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要求。省、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及所属县(市、区)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涉及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街道办(城关镇)有关负责同志,共计25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