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探店不能成为“探钱”

2022-01-15 01:19:02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面对同一款炸酱面,某探店博主第一次表示“太贵”“没法吃”,两天后却改口赞其简直是“妈妈做的味道”……近日,网红达人探店“川剧大变脸”,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人表示“探店越来越假”。记者调查发现,探店行业价格差距巨大、博主五花八门,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

出门吃饭,首先看看餐厅评分,尤其是网红的探店,这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网红探店本是一种大众点评,是网民的自发行为,拍摄者到店就餐,根据自己的体验对餐品和店内环境做出评价。这种纯粹而没有商业气息的探店曾深受好评,为不少人提供了参考。但如今的网红探店却成为一门生意,店的好坏与给钱多少挂上了钩。这样一来,探店的博主成了店家“御用”宣传工具,探店也就变成了“探钱”。

网红探店归根到底还是第三方评价,贵在真实、客观、公正。如果是为了赚得流量、牟取利益搞虚假测评,就完全背离了测评的初衷,甚至带上敲诈勒索的嫌疑。长此以往,不仅会持续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会透支信任度,影响评价者的形象和口碑,影响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积极性,更会涉嫌不正当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很多博主在短时间内竞相推荐同一家餐馆,就要保持高度警惕;看到评论区“好评如潮”,没有一个差评,就得留心其真实性;想要去的餐馆一直处在推荐的前几位,去体验之前要在不同的平台上看看评价,特别是用“避坑”作为关键词检索一下……很多人就餐前做的“反推荐”工作,正是对弄虚作假探店者投下的不信任票,是对“名不副实”的评价和相关商家作出的抵制。

探店说到底也是在探诚信、探品质、测服务,消费者和市场需要的是真实的信息反馈,而不是“利欲熏心”的假象和谎言。通过网红探店来为商家代言,实现自媒体流量变现,这种方式本身无可厚非,但需要秉持初心、坚守原则,一头对店家负责,一边为消费者负责。有关方面也要采取有效举措,严格监管那些被利益遮蔽双眼的探店主播。这样,才能实现探店者、商家、消费者乃至整个市场秩序的多赢共赢。(许君强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