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 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让城市治理更精细

2022-01-15 02:12:25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今社会,数字技术扑面而来,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赋予的新要素、新能量、新手段,让城市治理更精细。

城市有“大脑”,治理更“聪明”。首先,要“固本强体”健壮城市躯体,打造一个新型的基础设施建设,修通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和城市感知体系;其次,要“构脑育智”来构建一个最强的“城市大脑”,通过科学的智慧管理方式,提升城市的感知决策能力和运作管控能力;最为关键的是要“用心筑魂”,是执政理念的有机体现,让城市治理服务于人民、满足于人民,让城市真正成为人民生活的美好家园。

数字技术成为赋能“城市智脑”的新途径。在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城市若要有旺盛的生命力,需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从“用心铸魂、固本强体、构脑育智”三个维度,内外发力、软硬兼顾,将思想与行动有机统一起来,把执政理念与各部门的执行力有机结合。

用心铸魂,制度为先。科技是提升城市治理能级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应用撬动体制创新、赋能再塑治理体系,才能提升城市治理能效的现代化。

用心铸魂,安全是根本。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要强化底线思维,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要双管齐下,要筑牢智慧城市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要完善落实法律规则,筑牢安全高压线。加强资源管理,推广相关的风险评估,将数据安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用心铸魂,生态为核。构建应用生态,提高全民数字化能力。构建一个政、产、研、学、用相协调的体系,健全综合服务生态,发挥各自所长、共融共治,创建政府引导、多主体参与的新型运营模式。提升城市的公众参与度,利用各种数字化途径来了解公众对城市的关切需求,探索众包模式让治理发挥自治优势,将“人民城市人民建”落到实处。

总体来看,随着我国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地方也推出了相关的发展规划和行动规划。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关于智慧城市进一步发展,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重视软硬结合,促进智慧城市均衡发展。要以实现“智脑决策”为目标,持续加强“联动协同”的“感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以“制度为先”“生态为核”的方式,不断优化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的软实力。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扩大城市治理能效。要提供“综合性服务”,通过一体化的服务方式聚合服务,特别是不断改善移动服务的体验度,让移动终端成为老百姓获得服务的一个重要途径;要坚持“用户至上”的原则,提升各级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及市民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第三,强化数据意识,提升智慧城市治理能力。最为重要的是,发挥数据作为新兴生产要素的作用,以“数治赋能”来着力打通制约数据流通的关键环节,通过数据的有效供给,持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让“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成为新常态,成为每个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同时坚持“安全为根”的方针,筑牢网络数据安全这道重要防线,贯彻《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系列法律法规,让数据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有序流动。

(吴志刚 作者为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