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破壁攻坚,河北国企展现新活力

2022-01-15 02:2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按照规划部署,我省6家“双百企业”和2家“科改示范企业”超前谋划,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专项行动,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到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任务。

岁末年初,这项国企改革“大考”进展情况如何?啃下了哪些硬骨头?有哪些亮点?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国企引入战略投资者

数字应用业务多点开花,向雄安新区开拓市场的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急需资金支持。

2020年11月,河钢数字发布增资扩股公告,在河北产权市场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

经过洽谈,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其中一名股票认购对象。目前,该公司认购的250万股3000万元资金打到河钢数字公司账上。

图为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数字应用业务。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摄

“国企引入战略投资者,关键看市场是否认可公司未来成长性。”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说,作为数字产业的“新兵”,河钢数字的股票受到老牌国产软件厂商金蝶软件的青睐,源于其高质量的改革创新。短短3年间,河钢数字成功实现新三板挂牌,获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全球软件领域最高级别CMMI5级评估认证。

“战略投资者不仅带来了外部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股权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效益提升。”申培说,金蝶软件成立近30年,在数字软件标准化体系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在金蝶软件技术支持下,河钢数字打造的数字化平台项目入选“2021全国企业数字化应用十佳案例”。

河北国企改革时间紧、任务重。2020年以来,河钢数字、华药新药公司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企业,河北资管、河钢唐钢、建投国融、国控资本、秦港股份、财达证券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

“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普清说,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河北混改加速推进,混改案例越来越多。河北资管通过增资引入省属国企和社会股东20亿元,公司股东数量由4家增加到10家,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河北国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引进深圳前海瑞茂通供应链平台服务有限公司实施混改,母公司国控资本持股51%,前海瑞茂通持股49%,实缴注册资本金增至4亿元。

上市是混改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有助于国企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继河钢唐钢气体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后,2021年5月,财达证券在上交所A股市场上市,成为我省首家上市的金融类企业。目前,省国资委已有10多家监管企业顺利上市。

董事会里来了新成员

“同意。”

2021年12月16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对计提离岗等退费用不超过2.8亿元的议案进行审议。慎重考虑议案影响后,陈瑞华等独立非执行董事在独立意见书上分别签下名字。

陈瑞华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6月起,他开始担任秦港股份独立非执行董事,多年来,在公司关联交易、风险管理、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上发表独立意见,更好地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

图为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投资者教育基地。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摄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十分认可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作用。他们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在资本运作、财务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独立于管理层进行价值判断,为董事会各种决策起到平衡性作用。

非执行董事又称外部董事,是指不参与公司日常运营的董事会成员。他们的到来,为国企董事会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随着外部董事的陆续入驻,公司董事会成员扩展到7人,其中外部董事5名,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目标。”河北建投国融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董事会战略决策下,公司实施了电动机变频改造、烟气余热利用、循环水余热利用等项目。近3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3.6%,利润复合增长率82.7%。

“董事会作为决策层,重大决策要充分体现股东和公司利益。”王普清认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从事传统行业的国有企业,内部董事大多是从本企业成长起来的专家,知识、专业结构相对单一。在更大范围选聘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担任外部董事,从结构上使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在一人一票的决策机制上,有利于在董事会内部形成有效制衡和监督,保障董事会真正实现集体决策、规范决策。

省国资委先后组织三批次外部董事专业资格认定,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库,已形成140余人的人员储备。截至目前,监管企业累计选聘42名外部董事,其中11名专职、31名兼职,完成了一级监管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改革任务。

以董事会规范建设为突破口,公司制改革稳步有序。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完成比例达到98.48%。

职业经理人越来越多

自2018年河北资管在省属国企首次聘用职业经理人后,越来越多的河北国企开始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2021年5月,河北国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举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仪式,与经理层3名成员分别签订《岗位聘用合同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

有为才有位、有出才有进。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真表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对经理层成员任期、职责范围、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考核内容和方式、薪酬兑现、退出机制等进行契约化约定,可更好地发挥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作用,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3年来,国控资本共组织实施5次市场化选聘,成功引入12名具有丰富项目实操经验的专业人才。

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国企管理亟待解决市场化程度低、缺乏相对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等问题。

图为华药新药公司生产车间。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摄

“职业经理人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市场化运营的现实需要。”华药新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凌云表示,2021年9月,华药新药公司与经理层人员签订“一人一岗”的差异化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实施“一人一表”的差异化考核。对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不合格的,扣减当年全部绩效年薪;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任务或作出突出贡献的,确保按约定激励到位。

此外,华药新药公司还建立了健全特殊人才引进制度,采取公开遴选、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市场化方式,吸引高层次、复合型、高技能等高端人才,并建立健全市场化流动机制。2020年以来,共引入各类人才67人,增强了新生技术力量。

“只有把机制搞活了,才能筑巢引凤。”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建强说,财达证券全面推行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优化选人用人机制,营造“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氛围。目前,已完成与全部4家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同时,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为桥头堡,持续加大专业化的管理和业务人才引进力度,近3年累计承销各类信用债券融资金额近1500亿元。

目前,财达证券已启动新一轮职业经理人选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副总经理3名,分别负责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条线的经营管理业务,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