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现场丨带着最靓的“家乡”上两会

2022-01-16 05: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高佃亮委员(左)为李永利委员(中)、李光寒委员(右)展示冬奥题材的蔚县剪纸作品。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这套蔚县剪纸作品太漂亮了!您这是把‘家乡’带到两会来了!”

“滑雪的孩子形象特别生动,跟活了似的。”

“这是我们张家口蔚县的标志,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这次来开一年一度的盛会,我特意带上了它们。”

1月15日下午,前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来到驻地报到。省政协委员、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蔚县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从行李中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套冬奥题材蔚县剪纸作品。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吸引了省政协委员李永利、李光寒的目光。三人边欣赏剪纸作品,边聊了起来。

高佃亮委员手上薄如蝉翼的宣纸,经过浓烈色彩的点染、行云流水的剪刻,化身一个个滑雪的孩童,给人盈实明快的美感。他给这套作品起名为“牛娃滑雪”。

“你的这些剪纸作品都是从北京冬奥盛事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做得特别好,为你点赞!”河北淖甘博都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利委员由衷赞叹。

高佃亮委员说,作为全国唯一的点彩剪纸,流传了二百多年的蔚县剪纸需要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时代表达。这些年,他创作了很多反映时代主题的作品,但这套“牛娃滑雪”系列作品最有纪念意义,它们已经走出国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一个多月前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3项国际测试赛中,每位获奖运动员登上领奖台时,都会领到一件“牛娃滑雪”作品作为纪念品。

“能看得出来,作品中融合了很多美术专业技巧,色彩的调配、搭配和人物形象的描绘都非常具有新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北京首都博物馆画院院长李光寒委员看着这套萌萌哒的“牛娃滑雪”有了启发:“滑雪孩子头上戴的牛头帽是不是可以再进行拓展创作,比如以不同的动物和花卉形象代表不同的冬奥项目。”

“咱俩的想法不谋而合!我正想着回去以后再创作一组以花卉表现冬奥主题的剪纸作品。”高佃亮委员兴奋地说。

同是来自张家口的李永利委员对蔚县剪纸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提起蔚县,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剪纸,这是咱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作为张家口人,看到蔚县剪纸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我非常骄傲!”

“你说得对,我们有幸经历了国家富起来、强起来,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和广阔空间,艺术家的首要责任就是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李光寒委员有感而发。

聊起蔚县剪纸的发展方向,高佃亮委员说,这些年他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让蔚县剪纸活在当下,走进百姓生活。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团结奋进向未来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