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鲍新春:迁企入冀三载 发展势头强劲

2022-01-16 05:4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王兴 陈绍辉

1月7日一早,见到香河合益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新春时,他刚从生产车间走出来:“每天早晨7点我都会到车间察看一圈,了解生产准备情况。”鲍新春说,春节前是销售旺季,订单很多,每天都有20来辆车把货品运到全国各地。

2021年,是合益包装从北京朝阳迁到香河的第三年。“这一年收获满满,公司经营走上正轨、渐入佳境,员工生活也越来越方便。”鲍新春介绍,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仍保持强劲稳定的发展势头,完成了预期利润目标。

北京合益包装容器有限公司2015年挂牌上市。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北京合益包装是全国首批、北京首家通过食品用纸容器、塑料制品生产许可(QS)市场准入制度的公司。

“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在不远离北京的情况下,生存下去而且活得更好?”鲍新春说,当初选址时在河北转了好几个地方,最终选择了地理位置优越、配套设施良好的香河机器人小镇。

2019年,合益包装全部搬迁到香河机器人小镇。香河公司正式投产运营以来,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2021年实现产值1.6亿元。

“搬迁到香河,是公司二次创业的良机。我们对生产技术、厂房设备进行了全线升级,为铸造百年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鲍新春说。

明亮宽敞的新厂房里,数十台机械手臂代替人工取标、贴标、一次注塑成型,花花绿绿的包装成品随后被放置到输送带上。“与朝阳区老厂房比,这里的面积扩大了3倍。所有生产线都是专区操作,人机分离,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鲍新春介绍,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47项专利技术已运用到生产中。

呷哺呷哺、吉野家、八喜冰淇淋、好利来蛋糕、蒙牛伊利乳品……很多知名品牌包装都在这里生产。企业合作伙伴遍及国内外,涉及餐饮、航空、铁路、办公、互联网外卖等领域,知名品牌和企业众多。

由于迁址投入巨大,加上受疫情影响,这两年企业的流动资金有些紧张。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香河县为其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并进行担保,帮助企业顺利从银行取得贷款,仅2021年就获得贷款1000万元。

在公司展厅,一整面墙上摆放的都是获得的各项荣誉证书、专利证书。“有了良好的生产环境,公司可以集中精力搞研发。2021年我们研发投入达几百万元,获批通过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鲍新春说。

在产品展台上,笔者看到一款新型注塑包装,外观类似带盖子的小“垃圾桶”,用来包装桃酥、巧克力、果仁等零食。“这是去年公司针对市场需求开发出的新产品,这种封闭包装造型时尚,适合网上和商场销售,成为‘网红’爆款!”鲍新春介绍。

普通的外卖包装一般做成长方形扁盒,而合益公司新研发的一款立体方形外卖餐盒,一上市就受到追捧。“这个外卖包装看似简单,其实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传统外卖餐盒在送餐途中受到挤压变形后,就会漏水、漏油。我们研制出的立体方形新型餐盒,立柱式结构更加稳定抗压,可以整齐叠放而不容易破裂。”鲍新春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客户需求变了,线上下单的人多了,他们的产品形态、销售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售业绩。

从个人生活感受而言,鲍新春越来越喜欢在香河安的新家。每天,他都会从北京朝阳的家开车到香河公司,路上仅需40分钟。“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和河北‘同城’的感受愈加明显。货品从这里配送到北京,虽然早出车半个小时,但运输时间不受什么影响。”鲍新春说。

扎根香河,奉献社会。合益公司在北京时,就常常关注帮扶一些养老机构、贫困学生等。如今,他们把这份善意带到河北,2021年通过当地民政部门捐助了10万元善款,用于为香河的一线防疫人员购买物资、为中小学购买桌椅等。“愿公司与香河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鲍新春说。(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周禹佳 通讯员 安青松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