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赴“腊八之约” 河北5人入选2021年“乡村教师计划”

2022-01-17 02:0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100位乡村教师赴“腊八之约”

河北5人入选

2021年“乡村教师计划”

1月10日下午,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的100位入选2021年“乡村教师计划”的乡村老师共赴了一场“腊八之约”。“腊八”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老师们每年的约定,疫情所阻,已经连续两年在线上云聚。2021年我省5名优秀乡村教师入选“乡村教师计划”。

燕都融媒体记者 许晓媛 吴春蕾

1.百名教师赴“腊八之约”

据了解,2021年共有2070位老师报名参与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师计划”,最后确定了100位。他们平均在乡村任教18年,有86人本科毕业,有4人研究生毕业,拥有高级及以上教师职称者33人。

在连线中,天南海北的老师们纷纷说起自己的“为师以来……”他们让人们看到了乡村教师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面貌。

他们身怀“绝技”。有空军退役后成为乡村中学计算机老师,办起航模社团的;有美术老师是内蒙古宁城剪纸第五代传人,带着3000多名学生,传承“非遗剪纸”技法的……

他们善于创新。“斜杠青年”站上三尺讲台,把个人特长巧妙地融入课堂。

陕西的语文老师付全荣,把语文知识点编进快板里。他的学生人手一副快板,课间放学都打着快板飙古诗,语文考试基本不用复习。

喜欢教孩子们博尔特和苏炳添跑姿的体育老师崔永保,带出来的学生成了全运会散打冠军;音乐老师杨宇带着16名孩子,登上了北京人艺大舞台;科学老师廖世德带着乡村的孩子们闯入了世界机器人大赛。

还有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樊庆冬老师,今年自己多了一个新身份——2022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

2.燕赵大地5人入选

在2021年“乡村教师计划”中,我省有5名优秀教师入选。

泊头市富镇张屯小学教师冯秀菊扎根乡村22年,把乡村特色教育的执着探索与实践一点一滴融入到了偏远乡村的校园文化。她设计编排的古诗韵律操网上一经亮相,就受到网友们的点赞并迅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其新颖的形式被许多学校模仿学习。

“做个小太阳,温暖他人,照亮自己。”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中心校教师杨宇的微信签名既温暖人心,也透露着其身为师者的阳光与无私。2012年杨宇以特岗教师的身份来到这所小学,成为了当时该校唯一的专职音乐教师。9年来,杨宇扎根乡村艺术教育,用音乐释放乡村孩子们的天性,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在秦皇岛西北部的大山深处,架子山村小学隐没其中。白玉国老师在这个单人独校教学点坚守了23年,以三尺讲台育桃李,用知识送百余名山里孩子走出大山,实现着他们五彩斑斓的梦想。

李旭莲,张家口市怀来县东八里乡中心校教师,执教20余年,她早已把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融进了骨血之中,“我是农村走出去的孩子,我只是想把对孩子们的爱化为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让这里的孩子也能感受教育的温度。”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她用满腔热血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乐章。

家族四代累计从教百余年,雄安新区安新县刘李庄镇南冯小学教师田红宾接过长辈“衣钵”教书育人,扎根偏远乡村课堂,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首批100个教育世家名单中, 田红宾家庭在列。

3.今年报名通道已经开启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教育是基础,也是关键。越来越多充满激情充满创意的乡村教师,为乡村孩子打开了世界的窗户,给乡村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马云公益基金会2015年启动“乡村教师计划”,希望打开窗户,让世界看到这些有无数可能的老师。7年来,项目已累计支持701位乡村老师,多出来的那个“1”是其中有一对教师夫妻。

致敬所有平凡而不普通的乡村教师!

2022年乡村教师计划报名从1月10日开始,截止日期为5月15日,老师们可以通过基金会官网(www.jackmafoundation.org.cn)提交报名材料。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