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26)丨今年河北省两会 你关注什么?

2022-01-17 05:5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昨天,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今天,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一年一度的河北“两会时间”如期而至。

对于河北人民来说,省两会总是“自带流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冬奥会筹办、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疫情防控……今年的河北省两会,既有“老议题”,又有“新焦点”,看点连连,备受瞩目。

在今年河北省两会的一个个看点里,你最关心和期待的有哪些?对这个问题,每个人自然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在我的“两会记事本”上,有两个关键词写在最前面,一是“六个现代化河北”,二是“两翼两区三群六带”。

“六个现代化河北”是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两翼两区三群六带”是党代会明确的发展布局。“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鲜明、有力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河北、怎样建设现代化河北这一重大问题,为河北未来五年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今年是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开局之年,省两会将对“六个现代化河北”“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做出怎样的安排和部署、出台哪些举措和政策,意义尤为重大,值得网友关注和期待。

从内容上看,“两翼”带动、协同发展,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绿色低碳、生态优美,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共同富裕、普惠共享,公平正义、平安法治——“六个现代化河北”几乎涵盖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建设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建设和融入京津冀机场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建设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两翼两区三群六带”虽然位置不同、任务有别,但每一个都具有全省意义,都和全体河北人息息相关。

我想,如果把“六个现代化河北”“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看成“纲”,那么其他各项具体工作就是“目”。从这个角度看,不同地域、不同人群对省两会“好声音”的不同期待,都能从会议对“六个现代化河北”“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论述、安排、部署里得到回应。

今年的河北省两会,议题丰富,看点不少,而“六个现代化河北”如何起笔,“两翼两区三群六带”怎样开篇,应该是其中的两个核心看点——更好关注河北省两会进程、学习两会精神、落实两会部署,大家不妨和我一样,把这两个关键词写在“两会记事本”的最前面。